首頁 地方 竹苗

美膚療程 認識三大光電設備

治療皮膚務必要選擇經衛服部核准之產品。(苗縣府提供)
治療皮膚務必要選擇經衛服部核准之產品。(苗縣府提供)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近年美容醫學發展迅速,利用光電設備做拉提、改善皺紋、淡斑、除毛等皮膚治療的方法日漸普及。民眾在治療前應與主治醫生討論,依據不同的情況由醫師審慎評估後選擇合適的儀器與療程。

醫師的皮膚治療小幫手,皮膚美容醫學光電設備。(苗縣府提供)醫師的皮膚治療小幫手,皮膚美容醫學光電設備。(苗縣府提供)

美容醫學治療方式繁多,各儀器有其不同的適用性。市面上常見的醫學美容光電儀器類型包含雷射、脈衝光、電波、聚焦超音波等。在選擇接受治療前,了解不同類型的光電產品特性、臨床運用、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及可能的併發症是很重要的。

► 皮膚雷射、脈衝光

作用原理是利用特定波長或波段的雷射光照射目標組織,使其受破壞而達到治療色斑、除毛等效果。

► 電波

是以高頻率的無線電波作用於深層皮膚,藉由熱能使膠原蛋白受熱而緊縮或重組,以達到減少皺紋及細紋的效果。

► 聚焦超音波

是將超音波以聚焦的方式聚集能量,作用於深層皮膚、皮下組織層或表淺肌肉筋膜層,以達到拉提、改善皺紋或是破壞脂肪細胞等目的。

目前美容醫學光電設備是以第二等級醫療器材列管,須經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查產品之安全性及效能後,才可取得上市許可證。務必要選擇經衛生福利部核准之合法產品。

為保障自身消費權益和安全,愛美民眾除了學習認識醫療器材,接受治療前可先向相關醫師諮詢,並遵照醫囑。

接受治療後,民眾應依照醫囑護理治療的部位,一旦發生併發症,應盡速就醫。透過充分的溝通及細心的照顧,方能有效的提高治療效果,並減少醫生與消費者認知上的差距,避免不必要的醫療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