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結冰的貝加爾湖 傳來異世界之聲

結冰的貝加爾湖。(Shutterstock)
結冰的貝加爾湖。(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俄羅斯一名男子,日前穿著冰刀鞋,在結冰的貝加爾湖(Lake Baikal)湖面上滑冰,沒想到傳來一陣陣奇特的啾啾聲,猶如來自異世界的聲音。

據《西伯利亞時報》報導,俄羅斯36歲攝影師科爾加諾夫(Alexey Kolganov)來自西伯利亞城市伊爾庫次克(Irkutsk)。他最近拍攝自己在貝加爾湖上滑冰的短片,並在社交媒體上分享。

貝加爾湖是世界上最深、最清澈和水容量最大的淡水湖,其面積比歐洲國家比利時還大。每到冬季,該湖的湖面會結冰,形成一面大鏡子,經常吸引遊客造訪,其中包括科爾加諾夫。

科爾加諾夫拍攝的短片顯示,當他滑過結冰的湖面使冰塊碎裂時,就有啾啾聲傳出來,很像電影《星際大戰》(Star Wars)中雷射槍發射的聲音,有時候是單發,有時候是連發。

科爾加諾夫告訴《西伯利亞時報》說,他特地將錄音放慢並加大音量,否則用一般攝影機的麥克風,很難捕捉到這種奇特的聲音。

科爾加諾夫沒有說明。他在貝加爾湖的哪個區域拍攝這段短片,但他表示,這種聲音並不罕見,在該湖的每個地方都聽得到。只要離開人多的旅遊路線,就會不斷地聽到這種聲音。

從科爾加諾夫拍攝的短片看來,當他腳下的透明冰塊碎裂時,他似乎有掉落湖中的風險。但事實上,他與湖水之間隔著半公尺厚的冰層,而冰塊碎裂只發生在表面,所以不會構成危險。

《大紀元時報》之前也曾報導,在2018年也有一名瑞典男子,拍攝他在斯德哥爾摩附近一個結冰湖泊上滑冰的短片。

當他滑過只有4、5公分厚的薄冰時,他身體施加的重量,使冰刀在冰上刮出流暢,而且高音調的聲音,有點像雷射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