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不明深處傳來音樂聲 你也聽過嗎?

 (123RF)
 (123RF)

文/慧明、文思敏
人們在一些特定的地方有時會聽到些奇特的聲音,這種現象在史書上有不少記載。

據1991年第六期《地球》雜誌刊載:「1985年元月十日,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古鼎村,年過花甲的老人路興才起床,忽聽到村後龍潭響起隆隆的嘈雜聲,八時許十幾名青年到龍潭遊玩,聽到龍潭深處傳來像古道場上的鑼鼓、嗩吶、木魚那樣的聲音,聲音越來越高而且富有節奏感,不到三小時就有七千多人來到龍潭聽這奇樂。直到晚上十時鼓樂才停止。老人們說這奇樂在1952年秋出現過一次,事隔三十三年又重鳴。」值得一提的是,明代著名的地理學家徐霞客,也曾到龍潭一遊,也聽到過類似鼓樂,並記錄在其遊記中。

這種不明聲響不只此一處。如民國《和順縣志‧祥異》載:「光緒二十四年九月二十日脯刻縣城東南天鼓鳴,鳴畢望之有黑氣一道,內帶球一雙色近藍,頃刻形跡全消。」

雍正《遼州志‧祥異》載:「同治八年二月——日白晝有圓而紅者如火,大小二四,大者如輪由東而西,隨即天鼓鳴。」

根據記載,這些聲音中有天鼓鳴、有鐘聲、音樂聲,還有萬馬奔騰、悲泣聲、風水相軋聲等等。伴隨著聲音,有時也有異景出現。能聽到地區的面積大小不等,最大的跨幾個省。至於持續時間,從有明確記載的來看,短者以分鐘計,長時一二個小時、十幾個小時到一二日,最長者愈月。

——轉編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