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夏季除毛工程 清爽不再害羞遮掩

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施作雷射除毛,以防發生肌膚受傷或毛囊發炎,效果和安全才有保障。(123RF)
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施作雷射除毛,以防發生肌膚受傷或毛囊發炎,效果和安全才有保障。(123RF)

文/記者鄭宜芬
許多女性想在夏季自在地穿上輕薄衣物、展現身材,但又擔心惱人又尷尬的雜毛出來見人,這時候,就會想到「除毛」!

淨妍醫美診所蔡宛君醫師表示,每年5至9月是除毛的旺季,男、女性最想要除毛的部位分別是鬍子和腋下。

人體的皮膚表面布滿毛髮,一般人除毛的部位涵蓋鬍子、胸毛、腋下、手臂、私密處(比基尼線)、大腿以及小腿。

男、女最想除哪裡的毛?

根據淨妍醫美集團統計,2019年超過2,300位新客接受雷射除毛,男女比例大約為1:9。

最熱門的除毛部位排名,男性依序為:鬍子、小腿,女性則是:腋下、比基尼線和小腿,而且許多人同時做2個部位以上的除毛療程。

醫師表示,男性為了維持社交禮儀常需刮鬍子,有些人鬍子生長快速且濃密,經常耗費時間整理,雷射除鬍可解決困擾,省時省力。

腋毛原本的作用是在行走時減緩皮膚的摩擦,但夏天腋下流汗不易蒸發,容易有刺鼻的汗臭,也影響美觀,曾有女性顧客因生活忙碌忘了刮腋毛,穿無袖衣物時,一舉手就露出腋下的一叢黑森林,相當尷尬。

女性私密處毛髮有保護作用,可阻隔外界物質,但若太過濃密,難免有衛生問題也容易感到悶熱不適,尤其夏天穿著泳裝時,也擔心陰毛不小心露出來,因此許多女性會進行比基尼線除毛。

至於手毛、腳毛濃密的人,多半與賀爾蒙分泌旺盛有關,許多人嚮往白皙光滑的美腿而選擇腿部除毛,可免去穿短褲、短裙時露出一雙毛毛腿的窘境。

每年5至9月是除毛的旺季。(業者提供)每年5至9月是除毛的旺季。(業者提供)

清爽迎夏 雷射持久、刮毛方便

一般除毛方式可以分為「暫時」和「永久」,各有特色與適合的族群。   

傳統的拔除、刮刀、蜜蠟、脫毛膏,都屬於暫時性的除毛,方便、便宜、快速,但容易有黑頭毛渣、皮膚過敏等。 

雷射除毛由專業醫師施作,透過光熱能照射,破壞毛囊的再生細胞,毛髮的黑色素受到光線刺激,會越長越慢、越長越細,多次治療達到永久除毛。需分階段多次治療,所需費用較高。  

永久與暫時除毛比較:

(大紀元製圖)(大紀元製圖)

淨妍醫美診所蔡宛君醫師表示,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生長期、退化期和休止期,這3個階段同時存在。雷射除毛是針對「生長期」的毛髮產生作用,下次再除掉休止期轉為生長期的毛髮,因此需要多次的療程。     

由於每個人體質不同,毛髮粗細、黑色素和生長快慢都不一樣,需要雷射除毛的次數也不同,通常為6至8次,每次間隔4至6週,依除毛效果考慮是否再增加次數。    

醫師也提醒,市面上除毛方式多樣,建議民眾要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由專業醫師施作雷射除毛,以防發生肌膚受傷或毛囊發炎,效果和安全才有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