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讓產後腹部變緊實 醫美淡化妊娠紋

醫師呂佾欣表示,預防妊娠紋的形成,最根本且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急速發胖。(業者提供)
醫師呂佾欣表示,預防妊娠紋的形成,最根本且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急速發胖。(業者提供)

【記者林蘇菲/台北報導】不少媽媽們因懷孕身材變形,加上孕期產生的妊娠紋與產後腹部鬆垮,嚴重影響自信心。

整形外科醫師陳志軒表示,產後肚皮鬆弛透過運動可稍微改善,醫師呂佾欣表示,輕微的肚皮鬆弛可使用非侵入式的治療,像電波拉皮、音波拉皮、飛梭雷射等療程來改善,但是中度或重度鬆垮者,就需要手術才能改善。

懷孕腹部撐大  膠原蛋白斷裂

女性在懷孕前,腹部的腹直肌呈現排列整齊、緊實的狀態,懷孕期間腹部肌群向外延展,肚皮逐漸撐大,皮下組織裡的膠原蛋白經不起擴張而斷裂。生產後,腹部軟組織被拉伸到最大狀態,無法立刻縮回,需要一段時間慢慢恢復,腹部就像消氣的皮球,皮膚變得鬆弛、彈性變差。

陳志軒說明,肚皮分3層,第1層是表皮和真皮,第2層是皮下組織和脂肪層,第3層是腹部的筋膜和肌肉層。

肚皮分3層,第1層是表皮和真皮,第2層是皮下組織和脂肪層,第3層是腹部的筋膜和肌肉層。(業者提供)肚皮分3層,第1層是表皮和真皮,第2層是皮下組織和脂肪層,第3層是腹部的筋膜和肌肉層。(業者提供)

媽媽們自我檢測

*用手捏捏看肚皮的「皮下脂肪」,如果捏起來厚厚的就是「脂肪」,適合冷凍減脂或抽脂手術。

*如果捏起來很鬆,皮可以拉得很開,則屬於「鬆弛」,可以做電波拉提緊實肌膚。

*如果是筋膜和肌肉層變鬆造成的「腹直肌分離」,則需手術改善。

運動效果有限

為了預防妊娠紋和肚皮鬆弛,許多媽媽們懷孕時大量塗抹按摩油、保養品,產後積極做核心肌群運動和腹直肌訓練,期望能改善鬆弛狀況。

淨妍醫美集團醫師陳璟毅表示,運動能夠讓肌肉變結實、脂肪細胞縮小,但無法改變肚皮鬆垮的困擾,侵入式的拉皮手術雖然可以看到效果,但工程浩大、術後傷口大,還容易留下明顯疤痕,因此非侵入式的電波拉提受到矚目,近年來就診諮詢的女性比以往增加三成。

電波與音波各有特色

「電波拉提」原理:透過高頻電磁波產生熱能,使組織收縮、重組,刺激肌膚深層的膠原蛋白增生,給皮膚帶來緊致、拉提的效果,外觀上的皺紋與鬆弛感也變得較不明顯。產後3個月到1年內接受電波拉皮治療的女性,多數能夠淡化妊娠紋、減少鬆弛。

「音波拉提」治療原理:與電波拉提相近,都是利用熱能加熱皮膚或脂肪組織,使組織收縮、刺激膠原蛋白增生。

兩者不同之處在於電波拉提是大範圍的「容積式加熱」,可以運用在眼周和額頭較薄的皮膚;音波拉提則是利用高強度聚焦式超音波,點狀式的作用到較深的筋膜層。兩者各有特色,可依個人需求,經醫師評估後間隔半小時先後進行。

施術前注意事項

醫師在施做電波拉提時,只會麻醉患者表皮,過程中隨時依患者感受,調整電波能量,避免灼傷風險。使用原廠探頭也很重要,若探頭的薄膜破損,可能引起尖端大量放電,導致皮膚起水泡或灼傷,提醒民眾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療程前確認儀器上的衛福部許可證字號、探頭外盒包裝是否貼有原廠的「防偽雷射標籤」,安全和效果才有保障。 

提醒民眾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療程前確認儀器上的衛福部許可證字號,安全和效果才有保障。(業者提供)提醒民眾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療程前確認儀器上的衛福部許可證字號,安全和效果才有保障。(業者提供)

懷孕維持合理的體重

呂醫師最後提醒,妊娠紋是皮膚疤痕的一種,產生主要的原因是腹部皮膚快速及過度隆起,因此任何保養品與食療方法都無法使妊娠紋完全消失。若是不希望身上產生妊娠紋,最重要的還是預防妊娠紋的形成,最根本且有效的方法,就是不要急速發胖,孕媽咪的孕期體重應該是漸進式的增加,把體重控制在合理的範圍內,才不會讓產後肚皮過度鬆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