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 苗醫助老翁解除苦惱

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123RF)
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123RF)

文/記者陳文敏
72歲吳先生有輸尿管結石問題,因害怕而延遲治療,長期下來影響到生活品質。日前終於到苗栗醫院泌尿科就診,診斷出左側輸尿管結石併腎水腫。醫師先安排住院置放引流管改善腎功能,再接受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住院2天,吳先生術後恢復良好。

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表示:腎結石的處理,以鹿角形結石、大型結石(大於2.5公分)的清除難度最高,腎臟的集尿系統由許多分叉的管道構成,形似鹿角,稱為鹿角狀結石,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對上述2種結石治療的成效不佳。

而硬式輸尿管鏡最多只能清除腎盂部分的結石,面對曲折的腎臟構造則是力有未逮。想要有效清除鹿角狀及大型結石,只能選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是軟式腎臟鏡雷射碎石手術。

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苗栗醫院長李明輝說,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可配合不同碎石工具,如電擊棒、氣動撞擊超音波等,而雷射治療也是選擇之一,雷射碎石不但石頭清除率高接近百分之百,且幾無後遺症,再配合軟式內視鏡及新型拋棄式超細軟式內視鏡的應用,從尿道經過膀胱進入輸尿管到腎臟,可以到達一般硬式內視鏡無法處理的地方。

而纖細的雷射光纖可以一舉粉碎結石,較不會使腎臟或輸尿管受損,沒有傷口,隔天即可出院,成功率高,也沒有發生輸尿管受傷情形,可提供不想接受開刀結石患者另一個選擇。

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簡維弘說明,相較傳統開刀方式,軟式的輸尿管鏡比起傳統硬式的輸尿管鏡,可以自由彎曲180~270度,所以進入腎臟後,可以很順利的檢查各個腎盞,找到結石就能當場打碎,因為是用眼睛看到的,所以特別的準確,對於年紀大、心肺功能不好,或是有服用抗凝血劑者,因為出血少、疼痛感低,是非常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