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日本首批約釋出420萬桶原油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日本政府決定將響應美國號召,首度釋出國家儲油以平抑高漲的原油價格;日媒報導,預計首批將先從多出的法定儲油量中釋出420萬桶,但因數量不多,對油價影響尚不得而知。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岸田週三(11月24日)上午受訪時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宣布將釋出美國戰略儲油,日本至今皆與美國合作安定國際油價,這次也將與美國攜手,決定以不違反日本《石油儲備法》的方式,向市場售出部分國家儲油。

岸田說,日本政府除了釋出儲油,也會敦促產油國增產、對農業或漁業等不同業種提出對策、當汽油與石油價格急速上漲時實施緩和措施等。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截至9月底,日本的石油儲備量可供應國內需要約240天左右,其中包括國家戰備儲油145天、民間石油公司等有義務儲備的90天、產油國共同儲備6天等。

日本政府將從國家儲油中釋出,規劃首批為相當一至兩天的使用量、約420萬桶,若有需要再研議追加釋出。

印度釋出500萬桶儲油

一名匿名的印度政府官員表示,印度計畫從戰略儲備釋出500萬桶石油;事實上,印度為了出租儲油空間,早已開始出售戰略儲油,以騰出空間,因此釋油僅是「象徵姿態」。

印度是世界第三大石油進口國與消費國,超過84%石油需求仰賴進口,並有高達500萬公噸戰略儲油,約相當於3,700萬桶。500萬桶相當於印度一日所需石油。

印度去年利用國際油價低廉大量購油,擴增戰略儲油,今年稍早重新檢討戰略儲油政策,計畫出售半數儲油,並將騰出的儲油空間租給印度和外國公司。由於550萬桶石油儲存空間已租給阿布達比國家石油公司(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mpany),印度必須出售1,300萬桶石油才能騰出足夠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