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陪蔡總統視察觀新藻礁三接及大潭電廠

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蔡總統視察觀新藻礁生態系。(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蔡總統視察觀新藻礁生態系。(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5日上午陪同總統蔡英文前往新屋區及觀音區,分別視察觀新藻礁生態系、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工程及大潭電廠,也慰勞大潭電廠工作同仁。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桃園藻礁保育情況。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桃園藻礁保育情況。(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細數市府7年來為桃園海岸生態及藻礁保育投注的心力,不僅觀新藻礁保護區生物多樣性增加2.7倍、大潭電廠周邊生物多樣性也提升2倍以上,以明確成果證明保育不是空談。鄭文燦同時肯定中油及台電聆聽地方意見,兼顧工程與環保,為能源轉型奠定基礎,他也有信心大潭電廠能與藻礁共生、三接與大潭藻礁也將共生,讓海岸生物多樣性不斷提高。

桃園擁有珍貴藻礁生態。桃園擁有珍貴藻礁生態。(桃園市府新聞處 提供)

鄭文燦提到,蔡總統8年前曾造訪觀新藻礁保護區,當時他們立下「藻礁永存」及「珍愛藻礁」的目標至今不變,無論是中央或桃園市政府團隊都盡最大努力維持生物多樣性,不僅觀新藻礁保護區生物多樣性增加2.7倍、大潭電廠周邊也提升2倍以上,這是相當明確的成果。中油及台電也與在地居民溝通合作,一同推動觀新藻礁及大潭藻礁保育工作。

鄭文燦說明,桃園海岸保育作為一向走在其他縣市之前,設立專責單位「海岸管理處」,擁有人數最多的海岸保育志工。桃園沿岸約27公里藻礁生態,其中87%已經劃設保護區。針對清除海漂垃圾部分,市府也與在地居民、漁會、企業聯手成立16支海岸巡護隊、5個環保潛水隊、95艘漁船,以及4個保育志工團,積極清除海砂、海漂垃圾等,回復海岸美麗面貌,也讓桃園海岸成為生態旅遊亮點。

蔡總統表示,三接近來成為社會討論議題,也成為公投議題,因此總統府特別邀請媒體朋友一起來到現場勘查,希望透過媒體報導讓社會大眾更了解整個三接的現狀,以及政府長期以來對於藻礁保育所做的努力。

蔡總統提到,視察行程對她來說是舊地重遊,她在8年前造訪時寫下「藻礁永存」,當時是要保護觀新藻礁,桃園縣政府後續也將觀新藻礁劃定為保護區。鄭文燦接任後更全力推動相關保育工作,今日看到觀新藻礁已經永存,但不只觀新藻礁需要受到保護,大潭藻礁也應該受到保護,她重申,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三接工程已完成3分之1,大潭藻礁還在原處,沒有消失,這是三接外推方案努力的成果,避開了岸邊潮間帶藻礁,只用既有填區,把開發面積從馬政府時代規劃的232公頃縮減9成,只剩下23公頃,接收站外推至外海,船隻卸收作業不會影響岸邊生態,也不會挖到海下礁石。

蔡總統說,大潭電廠是非常重要的電廠,也是增氣、減煤、降空污的關鍵所在。大潭電廠是北部供電樞紐,未來7號機組將擴建,並新增8、9號機組,有了機組也要有天然氣才能發電,因此亟需透過三接來擴增天然氣供應量。蔡總統也說,大潭電廠燃氣發電有三項關鍵,首先是維持電力穩定,其次,三接也是中南部降低空污的關鍵,第三關鍵則是邁向2050年淨零轉型,蔡總統說,台灣擁有世界級高階製造產業,為了國家的安全及經濟發展,必須提供穩定的電力,同時也要呼應世界2050年淨零轉型訴求,因此,務實路徑應該是先低碳、再零碳,天然氣也將是低碳、低污染的橋接能源。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大潭是北部最大電廠,也是北部最重要的電廠,8、9號機完工後,大潭電廠也將成為台灣規模最大的電廠。大潭電廠的一大特色是發電效率最好、空排量最小。在鄭文燦嚴格督促下,1至6號機增設環保設施,讓空排減半,因此他期盼三接工程順利推動,幫助大潭電廠供應更多清潔的電力,國家最重要的2家能源公司也將肩負責任,保護海域生態。經濟部也承諾,大潭電廠在、三接在,藻礁一定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