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經院:振興拉抬內需 10月服務業測驗點連3升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25日公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達到96.76點,營建業連三個月上揚108.85點,結束連三升。專家說,服務業景氣已從谷底回升,營建業則受連假、豪雨因素拖累,且要注意房價已進入高原期。至於通膨狀況,專家強調,問題會慢慢被解決,目前應該是物價上漲,而非通膨。

據台經院的統計,2021年10月製造業氣候測驗點為101.25點,較上月修正後之101.84點減少0.59點,連六個月下滑;服務業氣候測驗點為96.76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5.18點上揚1.58點,連三個月上揚;營建業為108.85點,較9月110.82點下跌1.97點,結束連三個月上揚。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令人慶幸是服務業從谷底上來,這反映疫情控制不錯,加上五倍券的效果,使得不只是零售業,餐飲業也恢復正成長,本月有近70%的餐飲業者看好景氣,不過觀光飯店等業者受限於邊境管制,確實營運得比較辛苦。

製造業部分,張建一說,根據經濟部數據,製造業生產等表現依舊成長,只是幅度趨緩。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說,營建月10月的測驗點出現小幅下滑,主要是因連假與豪雨襲臺,使得相關施作天數減少的關係,另外,新舊案處在交接期,使得業者看法不如預期。

劉佩真說,至於未來半年的狀況,由於房貸利率處在較低的水準,M1B有高達21兆,資金面充沛,加上房市高檔出脫,以及半導體業帶動房市表現,與國人對投資房產以保值的偏好,這都是有利因素。

不過,劉佩真說,目前面臨高基期,買賣雙方對於價格的認定處在磨合期,因而拉長交易時間,同時得留意政府動態性滾動調整房市的政策,因此未來半年不動產市場應處在「高原期」。

至於通膨的狀況,張建一說,基本上不需要擔心,以經濟學的角度,目前屬於物價上漲,而不是通膨。他說,過去美國印鈔票並流向全球,在2008年到這次疫情前,通膨都屬溫和,但最近因供應鏈與油價等供給端的問題,使得短期出現通膨壓力,並由於油價使得貨運業者成本增加,與調薪等因素,使得終端產品的價格上漲。

張建一說,狀況會慢慢解決,國際航運總會已提到「最壞的狀況已經過去」,預期未來航運會漸漸恢復,塞港與缺櫃的問題會緩解。

張建一說,預期臺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將達到4.1%,臺灣因為產業結構改變,未來幾年不用擔心經濟成長。明年最大的因素還是美中競爭的問題,預期雙方會持續競爭科技霸主的地位,但對於民生物資的價格穩定,美中還是可能下調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