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衛福部修正「精神衛生法」 強制住院改由法官裁定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生福利部近日進行「精神衛生法」修法討論,從原先專家審議會決議的「強制住院」,改由法官裁定,司法精神醫學專家樂見進步,但有醫師則認為,從現有精神科醫院的精神病房,改建成一般司法精神病房,較符合常態的治療環境。衛福部拚年底前定案,將草案送進立法院。

今年啟動強化社會安全網第2期計畫,將強化跨體系、跨專業與公司協力服務、加強司法精神資療服務、持續拓展社福中心資源與保護服務、強化人力進用及專業久任、補強社區精神衛生體系與社區支持服務。

衛福部心口司司長諶立中接受聯訪時表示,這次約9成內容都修改,修法幅度大,重點是將「強制住院」改為「法官保留」,對人身自由約束需由法官決定,避免後續爭議,對人權方面是很大的進度。

至於緊急安置時間,也擬從5天拉長為至少7天,希望時間能更具彈性,這部分仍在討論中。諶立中也說,對於尚需強制住院患者,若狀況較為危急,也可討論進行強制治療,如派醫療團隊到宅施打長效針劑等。

台灣司法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王俸鋼說,肯定這次的修法方向。由專家審議會決議改為法官保留,可避免球員兼裁判爭議。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則是以「強制住院改由法官決定,補不了社會安全網破洞」為題,在臉書專頁上發文。

沈政男表示,只要把現有精神科醫院的精神病房,改建成一般司法精神病房,就可以照顧大部分司法精神病患,其他合併嚴重人格疾患或者嚴重暴力傾向者,則由特殊司法病房單位照顧,並提到,事實上許多司法精神病患也不必集中治療與照顧,而是與一般精神病患住在同一個病房就可以,從治療觀點來看,這才是比較符合常態的治療環境,就好像升學上的常態編班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