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環團12/11將發動護藻礁遊行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三接遷離、護藻礁公投,環團28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12月11日發動「藻礁蓋同意  非褐護家園」遊行,遊行包括四大訴求:「非褐」家園,臺灣未來淨零碳排;搶救藻礁,公投同意;無煤空氣天經地義;無煤無油無天然氣家園。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質疑,在超過7,600年的大潭藻礁生態系上建造只能使用10至15年的天然氣接收站,大幅增氣竟是臺灣邁向2050淨零碳排、解決中南部空汙的唯一方案?但天然氣是褐色能源,無法讓臺灣邁向2050淨零碳排,能源效率才是最具成本效益的第一燃料,而天然氣作為橋接綠能的過渡能源,應該如交流道設計越短越好。

葉光芃說,臺灣應承諾無煤無油無天然氣的非「褐」家園,增氣應調整為減氣、展綠不夠必須積極增綠,以及減煤應強力升級為無煤。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總統蔡英文日前到大潭三接工地,站在底下被棧橋工程破壞的藻礁說,「三接沒有蓋在藻礁上」,國家元首睜眼說瞎話,連澄清道歉都不必,這也正是藻礁公投在公民運動中被賦予的重要任務:公民思辨的抉擇。藻礁公投完全由民間團體發起,是針對不當政策已無計可施下的最終手段,希望更多人看到守護藻礁的行動。

中研院地球科學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指出,天然氣主要成分是甲烷,生命週期只有12年,以百年時間尺度,甲烷全球暖化潛能是二氧化碳25倍,以20年的尺度,則是二氧化碳86倍。經濟部長王美花說,臺灣非天然氣生產國,甲烷排放極低(僅占全臺溫室氣體排放1.7%)。但臺灣甲烷排放量可能是嚴重低估的黑洞,包括超過20個泥火山、83處溼地,以及超過3.5萬公里瓦斯儲存槽與管線的洩漏,都是必須詳查、加嚴管控的甲烷排放源。

中研院歐美所副研究員盧倩儀則提醒,全球甲烷稅即將啟動。美國總統拜登減甲烷計畫,目前甲烷稅是從每噸9百美元起跳到1,500美元,油氣業者價格將增加12%到34%。歐盟也規劃天然氣排放甲烷費率,可能是每公噸775歐元或每公噸2,800歐元。脫碳動作快的國家會獲利,且會加速市場改變腳步,導致化石燃料價格劇烈波動,臺灣所仰賴的美國頁岩氣將受到嚴重衝擊,當天然氣泡沫破掉時,將會是臺灣巨大的能源危機。

網捏造國際天然氣儲槽爆炸

中油:三接儲槽安全無虞

針對網路散播貝魯特及亞塞拜然天然氣儲槽爆炸謠言,中油表示,國際上與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相同設計的儲槽,從沒發生過爆炸事故,且三接在可行性評估及工程執行時,分別進行過兩次風險評估,根據「LNG儲槽興建風險評估報告」,三接儲槽設計不但符合國際標準,風險評估結果也安全無虞。

中油也指出,貝魯特爆炸事件是硝酸銨爆炸;至於亞塞拜然事件,亞塞拜然國家石油公司早已提到,爆炸地點距離油田10至12公里遠,許多外電更推測可能是裏海海域1座泥火山噴發所致,兩起爆炸事件與天然氣儲槽完全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