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顏炳立:房市難大漲大跌 有自用需求可提早進場

專家認為,目前房市難大漲,可避險但不適合投資。(中央社)
專家認為,目前房市難大漲,可避險但不適合投資。(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北威在29日舉行「通膨風險下的避險方向」座談會,邀請香港戴德梁行(台灣)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探討房市與通膨間的關係,顏認為,目前房市難大漲,可避險但不適合投資,未來3年應屬溫和上漲,有自用需求可提早進場。

關於房假上漲的狀態,顏炳立認為,這熱度主要由蛋白區產品帶動,雖然有熱度,但沒有到雞犬升天、雞飛狗跳的程度。他說,目前買氣還是靠剛性需求支撐,等到自用型、購買蛋白區的需求結束後,交易量就會縮水,「屆時房價就叫不容易上漲。」

顏炳立說,若有自用需求,還是建議提早購屋,因爲目前持有者不急著賣房,如果想等降價,「可能會等到花都謝了。」

若是想通過買房抗通膨,顏炳立提醒,抗通膨則是有錢人的事情,沒錢的人「生食都不夠,那有通曝乾(台語)」。未來房價未來不易漲,但短期內難下跌,假設想抗通膨,資金還有很多產品可以選擇。

顏炳立提醒,市場上充斥許多行銷手法,提醒大眾不要被氣氛所迷惑,變成人人急著買房。至於央行打炒房的態度,他認為,比過去更積極,採取滾動式調整,一年調整三次,頻率較過去高很多,沒有等到火燒屁股才處理。

通膨風險下的投資策略,富蘭克林證券投顧研究部副總經理羅尤美認為,在通膨升溫、量化寬鬆(QE)退場、景氣溫和成長及利率緩升等環境下,投資人可選擇科技、疫情重啟後的產業。

羅尤美解釋,科技還是投資主流,在2022年時,科技業獲利還是很穩,且科技題材也比較多,包括:半導體、5G、元宇宙等。第一金投信投資長唐祖蔭則認為,餐飲、旅遊等疫後重啟產業,以及銀行、REITs等,都是可以特別注意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