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關樣品屋、拒絕新客 上海房企故弄玄虛

今年十一長假,上海部分房企接待中心關閉樣品屋,拒絕買房人到訪。圖為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區。(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今年十一長假,上海部分房企接待中心關閉樣品屋,拒絕買房人到訪。圖為上海浦東陸家嘴金融區。(HECTOR RETAMAL/AFP/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今年十一長假,上海部分房企接待中心關閉樣品屋,拒絕買房人到訪。陸媒說,這是上海房市十一怪象。

《每日經濟新聞》10月6日報導,十一長假,中國多地房市紛紛上演降價、搶客戲碼。但上海部分建案卻高高掛起「免戰牌」,勸退新客。

「樣品屋?看不了。」「沙盤(建築模型)有,今天不能看。」綠地海富・東上海接待中心的工作人員在電話裡直接拒絕了偽裝成買房人的記者來訪;當該記者表示,如果不看房便無法確定認購意願時,綠地海富・東上海表示,「全上海都是這樣,認籌(開發商正式銷售前通過一些折扣讓購房者繳納認籌金等費用的行為,在中國為非法)階段就是看不到樣品屋的。」

綠地海富・東上海位於上海康橋,10月5日,接待中心門外拉起了長長的紅線,整個接待中心只接待認購者。

上海在十一長假期間關閉樣品屋的還有靜安區寶珀公寓。為何在十一長假反而關閉樣品屋?寶珀公寓置業顧問稱:「認籌已經結束,有意向的客戶都已經看過了,到現在還沒看的也不會認籌,下一次開放樣品屋可能要等月底開盤後。」有網友表示,這是故意製造緊張氛圍,其實沒多少人看房。

「金九銀十」是中國房地產界形容每年一度銷售旺季的通用語。十一長假是往年「金九銀十」中房市行情最火熱的時間。

上海中原地產市場分析師盧文曦說,「上海長假房市歷來表現相對平淡,加之當前開發商和購房者的市場預期都有所降低。在整體降溫的大環境下,開發商『精準推盤』的做法或許是在試探市場。」

多名仲介人員表示,當前市場觀望情緒濃厚,交易周期拉長。與2020年相比,今年十一長假開發商推盤總量與力度弱化不少。同策研究院數據顯示,2020年十一長假共12個項目開盤加推,但實際成交情況同樣不及預期。

目前上海的二手房交易也處於一片停滯的狀態,部分區域出現了下跌的情況。上海鏈家和中原地產的數據顯示,8月上海二手房成交1.8萬套,環比跌24%,同比下降40%。同時,成交均價環比下降8%。

上海的學區房的價格更大幅下降。9月,上海梅園五街坊一套51平方米的學區房降價300萬元人民幣。

今年中國各地房市行情都不好。8月,中國66座城市新房的成交量同比和環比均下滑。9月,由於恆大和富力等房企的負面消息影響,房市銷售額大幅下降。甚至目前已經有很多人開始看衰房地產行業,認為房價即將迎來大跌。

財聯社10月3日報導,克而瑞公布的數據顯示,9月份,大陸百強房企實現銷售全口徑金額8443.4億元人民幣,同比下跌36.6%,其中,恆大同比降幅最大。克而瑞(中國)是易居中國下屬全資子公司,是中國最大的房地產信息綜合服務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