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建監控系統 瞄準記者、外籍生

文件顯示,河南省安全官員已委託建立一個監視系統,瞄準記者和外國留學生。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文件顯示,河南省安全官員已委託建立一個監視系統,瞄準記者和外國留學生。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據路透社報導,河南省安全官員已委託建立一個監控系統,希望以此來追蹤記者和國際學生以及其他「可疑人員」。

7月29日在河南省政府採購網站上發布的一份招標文件,詳細介紹了打造一個監控系統的計畫,該系統可以使用連接到國家和地區數據庫的3千臺臉部辨識相機,來查看河南當地人民的相關檔案。

文件顯示,一份5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合約於9月17日授予給中國科技公司東軟集團,該公司被要求在簽署合約後兩個月內完成上述系統建設。路透社無法確定該系統目前是否正在運行。

目前河南省官方已經禁止公眾瀏覽上述招標文件,總部設在瀋陽的東軟公司也沒有對路透社相關詢問進行回應。中共公安部和外交部也未給予評論。

中共正在試圖建立大規模監控網路,在公共場所安裝了數百萬臺監視器,並擴大使用智慧型手機監控和臉部辨識等技術。安全專家認為這是全球最複雜的監控技術網路之一。

路透社報導,上述河南省的招標文件是由總部位於美國的監控研究公司「IPVM」所發現,該公司表示,此文件的獨特之處在於「將記者指定為監控目標」,該監控系統會將記者分為三類:紅色、黃色、綠色,按風險降序排列,並為公安部門提供了快速定位和阻撓他們工作的藍圖。監控系統也被要求能夠跟蹤國際學生的動向,

IPVM的主管梅伊(Donald Maye)表示,雖然中國(中共)有拘留和懲罰記者的歷史紀錄,但這份文件首次揭露,「中國(中共)建立訂製的安全技術以提高國家對記者壓制的效率」。

在河南省公安廳這份近200頁的招標文件中,沒有說明其想要追蹤記者或國際學生的原因。但有寫出想要追蹤的另一類人是「來自鄰國的女性非法居民」。

報導指出,招標文件所規定的監視器必須能夠為那些臉部被口罩或眼鏡部分覆蓋的人建立一個相對準確的文檔,而且還必須使當局只需通過簡單上傳照片或搜索目標個體的臉部屬性就可在數據庫中找到這些人。

河南各地警察可連到監控平臺

招標文件還顯示,監控系統將由至少2千名官員和警察操作。招標解釋說,覆蓋全河南的不同警察部門將連接到該平臺,以便在發出警告時立即採取行動。河南擁有9,900萬居民,是中國人口第三大省。

招標文件顯示,如果有記者在河南登記入住酒店、買票或越過省界,則將有警告發出。招標文件中寫道:「必須對可疑人員進行追蹤和控制,進行動態研究分析和風險評估,並根據類別處理記者。」

招標還詳細說明了對其他群體的不同預警系統。招標內容表示,該系統應該能夠通過手機定位和旅行預訂等方法跟蹤國際學生的動向——尤其是在十一或年度會議等敏感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