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河南洪水已月餘 災民至今未獲救助

2021年8月25日,上千名河南衛輝災民到當地政府門前拉橫幅,要求給個說法。(受訪者提供)
2021年8月25日,上千名河南衛輝災民到當地政府門前拉橫幅,要求給個說法。(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寧、趙鳳華/報導】河南洪災過去月餘,受災嚴重的河南衛輝市民眾仍然沒有得到救助。9月1日,河南衛輝受災商戶接受《大紀元》採訪,講述了洪災原因及政府拒絕幫助受損嚴重的商戶等情況,呼籲當局對災民進行賠償。

災民政府門前上訪 市長拒回應

今年7月,河南連降暴雨,衛輝市無預警洩洪釀成洪災,民眾損失慘重。9月1日,衛輝市商戶林先生(化名)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他的店鋪在洪水中被淹,損失約十萬元(人民幣,下同)。

8月25日,上千名河南衛輝市受災民眾去當地政府門前拉橫幅討說法,要求賠償損失。林先生也去了,「那天現場至少有1千人,要求市長、市委書記出來,給個說法。」林先生表示,他們都沒出來,後來信訪局局長出來了,但災民認為,信訪局只是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就不肯離去,一直等著市長出來。

林先生說,終於等到市長出來了,但結果讓他失望,「市長(女,李進)來了,說可以開放堂食(內用),還說補償款會往前推進。當時派了幾個代表進去跟她談話,代表說了想法,她很強勢,說這不可能,我答覆不了你,你們先走吧。」

林先生表示,到了第二天,政府派警察早早就把市政府門前全部都戒備了,就沒形成大規模的上訪。

民眾:無預警洩洪

林先生表示,衛輝被淹,不是因為暴雨,而是政府無預警洩洪。據媒體報導,7月23日中午,衛輝的雨終於停了,天氣放晴。但從25日晚間7時起,洪水突然進入衛輝城區,整個城市泡在水中,水深達到2公尺以上。

林先生證實,當時不下雨了,河南省委書記發出公告,讓大家不要恐慌,說下午水位就明顯下降,「結果到了下午,水位直接漲了50公分,隨後的幾天,就是每天都漲,導致後來水位深的地方,如紗廠那邊的小區,都達到3公尺,我那邊城區高的地方都到一米五六,低的地方有兩米。」

林先生表示,如果不洩洪,就不會發生洪災:「因為下雨是天災,誰都沒辦法,後續就趕緊抽水排澇就行了。但是沒想到會洩洪,如果不洩洪的話,衛輝市根本就沒事兒。」

林先生說,老百姓都不相信政府會無預警洩洪,但還是發生了。他說:「當時沒有洩洪之前,就傳出一種說法,淹衛輝保新鄉,當時說的大家都是半信半疑的,不應該淹衛輝市區吧,市區店鋪多,還有老房子幾十年了,有些小區陽臺都掉下來了,如果再水泡幾天,可想而知危險程度有多高。」

「當時是在衛河新鄉段開了一個口,水就流到了市區,百姓納悶,為什麼天晴了,雨不下了,為什麼水位在一直往上漲,而且那麼快,大家都不知道,但是政府肯定是第一時間知道這個事情,這是毫無疑問的,如果提前通知百姓,損失肯定會減少。起碼你讓百姓把車輛開出來吧。」

「但是沒有任何預警,反而給出一個信息,說下午水位明顯下降,但是水位是在持續上漲,這是一個很大的誤導,(誤導)了所有百姓,導致所有財產都沒有轉移出來。」

商戶損失慘重

林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說,有的商戶,損失上百萬,都沒有得到賠償,「這邊商戶,我的(店)還算小的,有的商戶,比如,我總去一家菜場買菜,一家做冷凍食品的老闆娘,我經常跟她打交道,她有三家倉庫,以前我們去買菜說笑都很開朗。現在往那一坐,就發呆,神志都有點兒問題。」

「她家的工人說,當時找工人清理倉庫,裡面的冷凍肉全部都臭了。第一天每人給150元錢,給清理,第二天給300元都找不著人幹了,只清理倉庫的人工費就花了3萬元,總的大致賠了100多萬。」

「還有一家酒類批發,離我的店沒多遠,家裡都是好酒:五糧液、劍南春、茅台什麼的,店裡的東西全部被水捲走了。這家損失應該在三、四百萬吧,包括倉庫和店裡的東西,就這樣損失的,也是給1千元慰問金,好多還沒收到呢!」

民眾:政府耍流氓

林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說,在補償款問題上,政府處處設門檻。「上邊給衛輝撥了多少個億,就分了3.6億,後來好像改成了6.7億,跟別的市相差好多。說白了政府沒有錢,就是拆東牆,補西牆,現在政府給的1千元慰問金,我只拿到了一個店的錢,另一個店的還沒拿到。」

「當時就說是安置費用,一口人150元,1,050元打底,現在好多人都沒有收到。現在還有一種說法,說領到錢的這些人,還要把錢退回去。原因是:不是衛輝市戶口都不行,即便常住這裡也不行,還有,只淹一樓了,二樓沒淹,那二樓以上的商戶就不管了,設置各種門檻,這等於耍流氓啊。」他說。

當地政府瞞報災情

林先生表示,之所以災後的安置款不到位,可能是當地政府瞞報。他說:「下一步指望災後安置款沒希望了,但是就災後安置這部分,衛輝政府往上報的時候,肯定是瞞報,如果不是瞞報,為什麼衛輝受災這麼嚴重,比哪裡都嚴重,為什麼衛輝搞得像沒受災一樣?就搞了這麼點兒錢,那夠幹嘛?」

「後來河南省委書記來過,中央防洪部長來過,才在三天之內把水抽出來了。如果不是他們來過的話,估計水不知要多長時間才能排出去,當時那個女市長(李進)根本見不著她面,包括送來的物資,各安置點根本就沒有物資。大量的饅頭、蔬菜都爛掉了。政府根本就跟沒工作一樣。」

林先生說,災民絕望,有的被逼上絕路。「紗廠(衛輝的一個老城區)那邊有一個70多歲的老大爺,水退後回家一看家裡啥都沒有了,精神上受不了自殺了。」他說。

傳李克強要到訪 政府把災民關起來

林先生對《大紀元》記者談到一個小插曲。衛輝市政府還把災民騙到鄰近的新鄉市關起來。林先生說:「聽說李克強總理要去新鄉視察,政府把衛輝的災民拉到新鄉去,當時說的是衛輝條件太差了,給提供更好的條件,一人一個標準間,三餐都有,另外一天給100元,當時好多災民是被騙過去的。」

「拉到新鄉市體育館之後,直接把大門關上,還拉上鐵絲網不讓進出,裡面是大通鋪,老人都睡不好,所有人都困在那裡,有人看管著。後來都出來了,因為當時就是為了應付上面來視察。」

林先生表示,當時政府還封鎖災區的真實消息,不讓把災情傳出來。他說:「當時的自媒體和抖音都被限流了,我們發出去的影片,在小範圍,也就是方圓幾公里之內才能收到抖音上的影片,連衛輝市區的人都收不到,都不知道這個真實的情況。當時全國有好多民間救援隊趕到了河南衛輝、江西、山東、北京等,他們也有影片、照片,也發抖音,但是這些都被刪掉了。」

記者致電相關部門 未獲答覆

《大紀元》記者致電衛輝市政府信訪辦,詢問相關情況,電話無人接聽。記者致電衛輝市政府辦公室,諮詢災後民生善後相關事宜時,有男性工作人員回答:「不歸我們管,問宣傳部。」並提供了宣傳部的電話號碼。

當記者致電宣傳部門時,一名女性職員稱,自己是新來的,什麼都不知道。當記者追問時,另一名男子接過電話說:「這些事情都是應急局和民政局在負責,商戶(的損失)是市場監管局在統計,這些問題和信息,宣傳部還不掌握,可以跟政府辦聯繫。」

記者問:「當地民眾表示,洩洪前政府已經知道了但沒有提前通知百姓,這是人禍,不是天災?」男子回答說:「誰願意讓水漫城。宣傳部門解答不了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