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喀布爾無聲淪陷 外媒曝塔利班臥底數年

塔利班武裝分子10月10月在昆都士市檢查過往行人。(HOSHANG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塔利班武裝分子10月10月在昆都士市檢查過往行人。(HOSHANG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塔利班的臥底間諜有別於一般人對塔利班的印象,他們通常鬍子刮得很乾淨,穿著牛仔褲,戴著運動太陽眼鏡,長期潛伏在阿富汗前政府、大學、企業和援助組織等。美軍撤離之後,這些人迅速幫塔利班從內部奪取控制權。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軍在8月完成撤軍時,這些間諜公開了自己的真實身分,他們的鄰居、同事都感到驚訝。直到美國撤軍三個月後,這些祕密間諜所發揮的關鍵作用才開始為人所知。

報導說,數個月前,阿富汗城市像推骨牌一樣,一個接著一個淪陷。得到美國支持的前阿富汗政府軍幾乎沒有抵抗,首都喀布爾在幾小時內淪陷,過程中幾乎沒有槍響。

塔利班高層薩德(Mawlawi Mohammad Salim Saad)吹噓說:「我們在每個組織和部門都有間諜」,「我們部署在喀布爾的人控制了戰略要地」。薩德在喀布爾淪陷前,指揮了喀布爾的自殺式炸彈襲擊和暗殺行動。

薩德領導的團體屬於哈卡尼網絡(Haqqani Network)的巴德里(Badri)部隊。該團體與蓋達組織有關,被美國指定為恐怖組織。

報導說,8月15日,當時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逃離喀布爾後,正是這些間諜占領了首都,而多數塔利班常規軍事力量則留在外圍。

奧馬里(Mohammad Rahim Omari)是巴德里部隊的中級指揮官,塔利班奪權前,他在喀布爾的家族汽油貿易公司臥底。他說,他和其他12人被派往喀布爾東部的阿富汗情報部門,解除該處值班人員的武裝,並阻止他們毀掉電腦和文件。

其餘塔利班間諜分散開來,奪取其他政府和軍事設施,一直到喀布爾機場。美國當時正在機場進行大規模疏散工作。這些塔利班間諜控制了機場周邊,直到塔利班部隊從農村抵達。

一名叫卡姆蘭(Kamran)的間諜,他的任務是接管母校喀布爾大學和高等教育部。

一名來自喀布爾西部瓦爾達克省的30歲男子說,他在2017年攻讀塔利班大學阿拉伯語碩士學位時為塔利班所聘用。他估計,多年來,他說服了大約500人,其中大部分是學生,加入叛亂。為了遮掩身分,他剃了鬍鬚,戴了墨鏡,穿著西裝或牛仔褲。

他表示,當他在8月15日帶著槍出現時,他以前的同學、老師和警衛才意識到他是塔利班成員,而且感到非常驚訝。

現居倫敦的阿富汗律師阿巴西(Fereshta Abbasi)回憶,她當時在喀布爾機場附近工作,該區有一些西方國家資助計畫的辦公室。阿巴西一直懷疑一起工作的一名男子。

「我很震驚。」阿巴西說,直到喀布爾淪陷的第二天,這名男子手持步槍出現在電視上,她才發現此人實際上是塔利班的指揮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