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塔利班不演了!阿富汗婦女部被撤

9月17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座政府大樓的入口,「道德風化部」的招牌掛在原來「婦女事務部」的所在之處。(HOSHANG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17日,阿富汗首都喀布爾一座政府大樓的入口,「道德風化部」的招牌掛在原來「婦女事務部」的所在之處。(HOSHANG HASHIM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取得阿富汗政權的塔利班政權上週五(9月17日)關閉阿富汗婦女事務部,改設置「道德風化部」;原婦女部員工則被擋在大樓外面。

目擊者還有照片顯示,上週五阿富汗婦女部所在大樓,其標識已被撤下,換上以達利語(Dari)和阿拉伯語書寫的「祈禱、指導及促進美德和防止罪惡部」(Ministries of Prayer and Guidance and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Prevention of Vice,以下簡稱「道德風化部」)。

根據路透社在大樓外拍攝的影片,婦女部女員工說,幾個星期以來她們嘗試回來上班,但卻被告知回家。

在塔利班上次統治阿富汗的1990年代,「道德風化部」強制執行苛刻的伊斯蘭教規,任何違規的人都會受到嚴懲,包括鞭打、毆打、截肢和公開處決等。

如果女性被認定穿著不雅,或在沒有男性監護人陪同的情況下外出,將遭到毆打;禁止女性參與公共生活;不允許女孩接受小學以上的教育。「道德風化部」如今重拾這些措施。

2001年美國領導的盟軍進駐阿富汗後,「道德風化部」一度被解散,阿富汗婦女獲得了一些基本權利。現在人們擔心,由清一色男性組成的塔利班臨時政府,正推翻這些進展。

美聯社報導,塔利班臨時政府教育部要求7~12年級的男生,及他們的男性教師回到學校,但對女生返校隻字不提。此前,塔利班的臨時高等教育部長曾表示,女孩將獲得平等的教育機會,只不過要跟男生隔開。

喀布爾的兩名塔利班成員告訴《華盛頓郵報》,他們預計塔利班不會像過去那樣使用武力,而且執行人不再是警察或士兵。

路透社報導,塔利班在9月7日公布的內閣名單中,包括一名「道德風化部」代理部長,但沒有提到婦女事務部部長。但該組織尚未證實婦女部已被解散。塔利班一名高級領導人上週說,不允許婦女在政府各部門與男性一起工作。

塔利班發言人沒有就媒體的報導及提問置評。

塔利班鞏固權力 內部現分歧

塔利班領導層的聲明常常表現出他們願意與世界接觸,讓女性擁有更多權利及公共空間。但是,執行任務的武裝分子得到的命令,卻往往是相反的。

阿富汗婦女網路負責人蘇拉吉(Mabouba Suraj)表示,這也許反映出塔利班內部存在分歧;塔利班鞏固權力之際,臨時政府中較務實的人輸給了強硬派,至少目前是這樣。

按照美聯社的說法,塔利班試圖治理阿富汗之際,正面臨著重大的經濟和安全問題。上週六(9月18日),東部大城查拉拉巴(Jalalabad)發生了三起針對塔利班車輛的炸彈攻擊事件,造成3人死亡,20人受傷。目前尚無人稱對此負責。不過,該地區的伊斯蘭國(IS)恐怖分子,與塔利班為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