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撤軍後 首架包機撤離喀布爾

9月9日從喀布爾起飛的包機降落卡達首都杜哈的國際機場,圖為乘客下機。(KARIM JAAFAR/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9日從喀布爾起飛的包機降落卡達首都杜哈的國際機場,圖為乘客下機。(KARIM JAAFA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週四表示,在塔利班組織配合下,一架載送美國公民與其他合法永久居民離開阿富汗的包機,已經平安降落在卡達,之後這類撤離行動將繼續進行。

路透社報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霍恩(Emily Horne)透過聲明說:「塔利班組織配合促成美國公民與合法永久居民搭乘包機離境…他們展現出靈活彈性、講求實際與專業。這是正向的第一步。」

根據法新社,大約100名包括美國人在內的乘客,週四搭機飛離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隨後抵達卡達首都杜哈。這是美國為首的撤離行動結束以來,第一架載送外國人離開阿富汗的班機。

熟知行動過程的消息人士告訴法新社,這架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波音777客機載著「大約113名」乘客,其中包括美國人、加拿大人、德國人與烏克蘭人。所有乘客預計被送往杜哈一處收容阿富汗難民的建築群。現在杜哈已然成為阿富汗難民的主要過境點。

稍早有數名消息人士曾說,機上人數多達200人。

塔利班:許多東伊運成員離境

塔利班日前宣布成立阿富汗臨時政府後,發言人夏亨(Sohail Shaheen)週三(9月8日)接受陸媒專訪時回應北京的關切說,東土耳其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組織許多成員已離開阿富汗,因為此前塔利班已對其進行了「堅決的」警告。

塔利班上個月奪取阿富汗政權後,中方表態盼塔利班遏制各類恐怖主義,堅決打擊「『東伊運』在內的恐怖主義勢力」。

至於剩餘成員,夏亨說,他不認為「他們中的任何人未來有可能留在阿富汗,尤其是那些有意對其他國家發動破壞性行動的人」。

不過,報導說,對於「如果中國(共)提出要求,是否會將仍在該國的『東伊運』成員引渡到中國」的問題,夏亨未明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