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中共試圖跟塔利班達成協議

美國總統拜登(右)9月7日表示,中共將試圖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圖為同日拜登在白宮接受媒體提問。(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拜登(右)9月7日表示,中共將試圖與塔利班達成協議。圖為同日拜登在白宮接受媒體提問。(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王祥/綜合報導】塔利班組織8月15日進入首都喀布爾,再度奪得阿富汗政權後,週二(9月7日)宣布成立阿富汗臨時政府。其中,代理內政部長是被美國通緝的恐怖組織領導人。美國總統拜登同日表示,他確信,中共會試圖與塔利班達成協議。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告訴記者,由塔利班領導人艾昆德(Mullah Mohammad Hasan Akhund)擔任臨時總理。據半島電視臺報導,共同創建該武裝組織的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將擔任副領導人。

該媒體還報導,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通緝的哈卡尼(Sarajuddin Haqqani)將成為代理內政部長。他是哈卡尼網絡(Haqqaninetwork)的創辦人賈賈魯丁.哈卡尼(Jalaluddin Haqqani)之子,目前領導該武裝組織。美國在2012年指定該組織為恐怖組織。

FBI目前懸賞500萬美元抓捕哈卡尼,他涉嫌參與2008年一項襲擊喀布爾酒店的行動。該襲擊造成6人死亡,包括一名美國公民。FBI還說,據信他參與了2008年對阿富汗前總統卡賽(Hamid Karzai)的暗殺計畫。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塔利班已故創始人歐瑪(Mullah Omar)之子雅庫布(Mohammad Yaqoob)被任命為國防部長;塔利班高階領袖穆塔奇(Amir Khan Muttaqi)擔任代理外交部長。

穆賈希德重申,這是一個「代理」內閣,塔利班將試著「從本國其他地區抽調人員」。該組織之前稱將建立「包容性」政府。

白宮:不急於承認塔利班政權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aski)週二在空軍一號被問及何時承認塔利班政權時表示,「不急於承認,這將取決於塔利班採取的步驟。」

她指出,包括美國在內,全世界將關注塔利班是否允許美國與其他國家公民離開阿富汗、是否允許想要離開當地的人離開、是否允許人道主義援助者旅行,及如何對待阿富汗各地的婦女和女童。

莎琪補充,由於事態取決塔利班在當地的行動,白宮無法提供時間表。

中俄欲釐清塔利班行為

拜登週二被媒體問及,他是否擔心中共會資助塔利班這個仍被美國制裁的組織時,拜登回答:「中國(共)認為,塔利班是討人厭的。所以我相信,他們會試圖與塔利班達成一些協議。巴基斯坦、俄羅斯、伊朗都會如此。他們正在試圖弄清楚塔利班現在要做什麼。」

美國在內的七國集團(G7)已經同意,在應對塔利班上態度一致,華盛頓已經阻止塔利班獲得阿富汗的儲備,以確保塔利班履行尊重婦女權利和國際法的承諾。但專家說,如果中共、俄羅斯或其他國家向塔利班提供資金,這種經濟制衡作用就會喪失。

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義大利正努力召集線上會議,討論阿富汗問題,但目前還沒有宣布具體日期。中共和俄羅斯也是G20的主要經濟體。到目前為止,中共還沒有正式承認塔利班是阿富汗的新統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