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前美大使:中共會在阿富汗繼續觀望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右)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右)資料照。(Alex Wong/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表示,中共將在阿富汗謹慎行事,主要目標是與塔利班在邊境控制方面合作。

曾在2014年至2017年,在歐巴馬政府中擔任美國駐中國大使的包可士,上週五(9月10日)接受CNBC《亞洲財經論談》(Squawk Box Asia)節目採訪,他預料中共在阿富汗問題上「會非常小心」。

包可士說,中共企圖利用塔利班打擊名為「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簡稱「東伊運」,ETIM)的維吾爾組織,但中共「不會像美國等國那樣,試圖接管阿富汗」,因為中共擔心成為阿富汗境內的恐怖襲擊目標。

包可士認為,美軍撤出阿富汗後,中共等國家將趁機填補空白,「這是對美國的考驗」;然而,美國「還沒有制定對中國(共)的明確政策,目前的撤軍使美國的對中國戰略變得更複雜」。

中共與塔利班共同點:反美

曾擔任阿富汗前總統甘尼(Ashraf Ghani)副安全顧問的哈姆達姆(Mohammad Shafiq Hamdam)說,多年來,中共把阿富汗當作自己的「重要後院」。

他分析,中共和塔利班的結合只是為了政治利益,「他們純粹是處於經濟和政治原因」。他上週五接受CNBC《亞洲路標》(Street Signs Asia)節目採訪時說,除了「挑戰美國在該地區的存在,和挑戰北約盟國之外,塔利班和中共幾乎沒有其他共同點」。

哈姆達姆還曾擔任北約駐阿富汗高級顧問,他說,中共垂涎於阿富汗價值數兆美元、尚未開發的礦產資源,這些資源有助於北京提升全球影響力。

他說,由於阿富汗急需經濟援助,中共將自己定位為塔利班的金主。中共外交部長王毅上週表示,北京將向阿富汗提供價值3,100萬美元的糧食、冬季用品、疫苗和藥品。

塔利班掌權後,該國多數海外資產被凍結,因此塔利班高調表示願意參與中共的「一帶一路」。但分析人士認為,在阿富汗安全局勢還不穩定,及中共縮小「一帶一路」投資規模的情況下,北京或持審慎觀望態度,在阿富汗擴大投資的前景不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