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嚴管網紅牟利方式 誘導消費、打賞排名都不行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北京政府近期瞄準網路市場,加大力度監管網紅行業及其牟利方式。根據中共政府文旅部12月1日發布的最新文件,網紅營業不得要求打賞排名、虛假宣傳等形式炒作收入,也不能用各種方式誘導未成年消費或利用未成年人擔任網紅牟利。

文件還規定,如果出現未成年網紅單獨出境、由成年人攜帶出境超過限制時長等情況,網路表演行銷帳號可能遭到嚴格處理。此外,當局還宣稱要高度限制未成年消費,會增加電子證據的分析力度以識別未成年用戶。

受到中共監管升級的影響,網路企業現在需要審查越來越多的內容;線上平臺的一位經理表示,為了防止違規,公司不再為特定的表演聘請明星,這樣將導致網路流量下降。

此前,抖音、微博等平臺已經關閉了會刺激粉絲消費的名人排行榜,而影音網站愛奇藝也在新制度下叫停標誌性的選秀節目與人氣投票,使其股價蒙受損失。到目前為止,愛奇藝的市值已經減少60%。12月1日,業界傳出愛奇藝公司準備裁員20%至40%的消息;愛奇藝回應說,具體的做法仍然要等官方聲明。

英媒《經濟學人》指出,現在中共政府高度熱衷於限制娛樂行業,設立網路明星黑名單並監控粉絲群;如果明星成為中共審查的對象,不僅演藝生涯會被停,還會在已拍攝好的節目中被打上馬賽克。

中共監管娛樂行業的做法已經持續了6個月,包括抖音、快手等公司都已受到新規限制,網紅的粉絲團體也被嚴密監督著;這些做法都是習近平政府「共同富裕」倡導的一部分。

評論人士何旭認為,中國網路直播、娛樂市場確實存在許多亂象,但這也是中共在前幾年鼓勵出來的,各大公司為了賺錢爭相想出許多宰人途徑,用各類方式刺激消費、無所不做,使未成年群體深受其害;公司無度擴展,騙錢手段持續更新,中共卻放任其市場野蠻生長。

現在為了攬權,北京政府又把網紅市場一刀切,把未成年的一切活動都叫停,18歲以下的青年也不許做網紅;再發展下去,可能是要走取消娛樂、回到樣板戲時代的老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