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開放國會論壇開幕 美議長:美會持續挺臺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資料照。(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賴意晴/臺北報導】「2021開放國會論壇」2日在臺北舉行,共有20國、26位國會議員以實體或線上參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特別致函祝賀,她表示,美國持續和臺灣站在一起,對臺灣的承諾「堅定不移」。

外交部、立法院、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2日至3日在臺北舉辦「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邀請20國、26位國會議員及臺灣學者專家,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加本次論壇。

裴洛西特地以信件祝賀論壇的舉行,她在信中表示:「美國持續和臺灣站在一起,我們對於維護臺灣人民的自由、安全和人權的承諾堅定不移。」裴洛西說,美國努力深化雙方無法動搖的情誼,美國國會期待促進美國和臺灣及其他國家之間的和平與進步。

游錫堃:美議長信令人感動

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在臉書上表示,對於能收到裴洛西的信,他感到十分高興及感動,「臺灣與美國共享自由民主的價值,這次論壇能夠受到美國國會的支持與肯定,讓堅若磐石的臺美關係更加穩固。相信在未來臺美持續推動雙邊關係之下,一定能維持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英國下議院議長霍伊爾(Lindsay Hoyle)也致函祝賀論壇。霍伊爾表示,儘管處於疫情封鎖這樣一個困難的時期,英國下議院卻變得更有彈性,也持續運作,包括數位服務、遠程投票等方式都是創造力的體現。霍伊爾表示,希望透過本場活動,聽到其他議員的經驗,也祝福論壇順利進行。

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特別致函祝賀論壇,他表示:「民主就像一棵巨大的樹木,需要很多年才能成長茁壯。」而世界各地的民主也不能「一刀切」,必須因地制宜,符合不同社會的現況。

安倍表示,「我真摯的希望,志同道合的民主夥伴能夠誠實且坦率的交流意見,分享彼此見解,從而建構能加強合作的平臺,並預祝活動圓滿成功。」

蔡英文:打造堅實民主陣營

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2日皆出席「2021開放國會論壇」開幕式並致詞;蔡英文說,參與論壇的國家,都是全球民主社群重要成員,國際情勢變化,威權擴張,「我們的目標打造堅實民主陣營,強化民主韌性」。

蔡英文說,臺灣經歷過威權統治,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過程,才建立了有活力的公民社會,而民主社會需要持續深化,臺灣政府、國會、公民團體一同邁向開放政府,開放國會目標。

她強調,立法院去年簽署開放國會行動方案,行政院也啟動開放政府行動方案,為了加入開放國家聯盟,臺灣一步一步打下堅實的基礎。臺美建立的「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日本、澳洲陸續加入成為正式夥伴,合作對象從印太地區擴展到歐洲其他地區,邀請其他夥伴深化交流。

她說,臺灣位處民主防線最前線,「我們願意跟世界各國分享經驗」,和民主夥伴一起共享民主價值,透過與會貴賓的意見、經驗交流,都有助於深化彼此的發展,也期待加強合作,讓民主陣線更堅實、更有韌性。

賴清德:民主對抗極權的聚會

賴清德則表示,歡迎各國民主夥伴不怕威脅,不遠千里而來,來到對抗威權、捍衛民主秩序的臺灣,並強調「這是一場民主主義對抗極權主義的聚會」,而臺灣正是舉辦民主盛會的理想地點,「因為在這裡可以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聞到民主的味道」。

賴清德說,聯繫大家的不僅是視訊科技,還有共同捍衛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信念,臺灣跟許多國家一樣,走過專制獨裁的歷史,深知民主得來不易,國會是人民殿堂,也是實踐民主的現場,數十年來在國會裡,臺灣廢止專制制度,通過許多民主法案,朝向民主化發展。

賴清德說,2014年時,當時的政府不顧社會反對,企圖強行通過私下與中共簽訂的協議,因此青年學生發起「太陽花學運」占領國會,這起事件成功阻止了協議,也將臺灣推向開放政府、開放國會的重大方向,成就更民主、更開放的臺灣。

臺灣願幫助受極權統治的人民

賴清德也提出三點期望,第一,透過公布及承諾開放國會的行動方案,讓臺灣能在不久的將來,成為開放政府聯盟正式的一員;第二,臺灣也非常期待,跟國際社會一起努力,幫助目前仍然受到極權統治下的人民,也能享受民主人權的果實;第三,臺灣非常希望跟國際社會建立更緊密、更信任的夥伴關係,一起對抗極權制度,讓世界秩序能夠永續和平的發展。

賴清德強調,臺灣會繼續站在對抗極權的第一線,積極回饋國際社會,展現臺灣對國際社會有積極貢獻的良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