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波海三國訪台 立陶宛代表:傳遞站在歷史正確一方

總統蔡英文(右)29日在總統府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右)29日在總統府接見波海三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三國國會議員近日率團訪問臺灣。總統蔡英文29日接見訪團時表示,臺灣與波海三國都走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的道路,深刻了解民主得來不易,現在全球面對威權主義擴張與假訊息的威脅,臺灣願意與歐洲朋友分享對抗假訊息經驗,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

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爾德基斯(Matas Maldeikis)則說,本次訪問是為了展現民主夥伴團結挺臺,向臺灣人民傳達波海國家願與臺灣共同堅持民主道路,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

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28日搭機抵臺,預計參加外交部與立法院、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於12月2、3日在臺北喜來登大飯店合辦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主題為「後疫情時代之開放國會:韌性之全球案例以及2022年後之規劃」。

蔡英文29日在總統府接見訪團時表示,這是波羅的海三國國會首次共同組團訪問臺灣,除了感謝三位主席促成這麼有意義的訪問,也非常期待波海三國深化民主的經驗,一起見證臺灣對開放政府、開放國會、擴大公民參與的努力。

她表示,感謝立陶宛日前兩度捐贈疫苗給臺灣,展現民主盟友相互扶持的精神,這段時間以來,臺灣跟立陶宛在各領域的交流也更加地密切,最近在立陶宛外交部的邀請下,前副總統陳建仁出席在維爾紐斯的民主論壇,向國際社會分享臺灣的民主經驗。

她表示,本月臺灣駐立陶宛代表處已經掛牌運作,預計明年初立陶宛也會在臺灣設立代表處,國發會上個月已率考察團訪問立陶宛,簽署6項合作備忘錄,強化雙方在半導體、衛星以及生技等領域的合作,期待未來與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在各領域都有更多的合作與交流。

她說,臺灣與波海三國都走過威權統治爭取自由的道路,也都深刻了解民主得來不易。總統表示,現在全球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以及假訊息的威脅,臺灣願意跟歐洲朋友分享對抗假訊息的經驗,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確保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期待與波海三國一起努力,讓雙方關係更穩健、更緊密地發展。

馬爾德基斯致詞時則表示,他向臺灣人民的毅力與智慧,致上崇高的敬意。臺灣在複雜的地緣政治環境中取得平衡,並且同時發展經驗與強化民主,此行來到臺灣就是要展現團結之意。

他說,立陶宛政府的友臺政策,在立陶宛社會獲得廣大民意的支持,保護自由以及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攸關臺灣與立陶宛的重要利益,必須強化與臺灣的關係,共同合作來達成這個目標。

他說,立陶宛與臺灣有很多發展經濟與文化相關合作的機會,之所以能夠進行長期穩定而且有效的合作,正因為擁抱民主、人權以及法治等共享價值。希望即將在臺灣設立的立陶宛代表處可以協助擴展臺灣與立陶宛的夥伴關係,並且促進整個歐盟與臺灣更進一步發展友好關係。

吳釗燮:擬組被中共制裁者聯盟

外交部長吳釗燮29日則在推特上發文表示,很高興跟立陶宛社會民主黨國會議員薩卡利埃內(Dovile Sakaliene)見面,她是被中國共產黨制裁的受害者,「我們正考慮組成一個被中國(共)制裁者聯盟,來擴大國際間的合作,保障自由和民主,反抗獨裁主義」。

吳釗燮29日在外交部宴請來臺參加「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的波羅的海三國國會友臺小組主席及國會議員聯合訪問團,他表示,臺灣與波海國家是共享自由、民主、人權價值夥伴,同樣面對來自專制政體威脅的挑戰,臺灣將與波海國家共同攜手,打造更有韌性的繁榮民主國家。

行政院長蘇貞昌29日也接見波羅的海三國訪問團。蘇貞昌表示,臺灣與波羅的海三國同處威權壓迫第一線,而且都經歷過被迫害侵擾的痛苦;1989年,追求自由的200萬人串聯起「波羅的海之路」,勇敢舉動感動全世界,臺灣深受啟發,2004年臺灣大選出現一場臺灣頭、尾串聯民主牽手運動,彰顯「彼此相同價值」。

馬爾德基斯說,臺灣與立陶宛的合作,是威權國家害怕看到的,它們想以經濟大國自居,但只要臺灣與波海三國更緊密,就能讓那些大國理解,「我們不需要你,不需要廣大市場,也能活得很好,這才是他們最恐懼的事。」

訪團剛來  共機又來擾臺

另外,由於波羅的海三國國會議員團28日搭機抵臺,同日中共也派出27架次軍機侵臺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15架次軍機更繞飛至臺東南部空域,另「運油20」空中加油機,也首度在臺灣ADIZ現蹤,使臺空防壓力大幅增加。

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29日直言,最近敵情特別嚴峻,幾乎沒停過,不光是28日,有些陸陸續續的,雖然沒有對外發布,但國防部會適切發布較特別的動態。

邱國正強調,中共的用意就是慢慢消耗,讓臺灣知道它有這個力量,而國軍也展現「你有力量、我有應對」,機型、機種都會掌握,並進行研析,作為以後行動方案的參考。

吳釗燮答詢時則表,面對中共脅迫的手段,「我們永遠不會屈服於中共的壓力!永遠、永遠、永遠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