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準外長:歐盟不應進口新疆產品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德國新政府下週即將上路,準外長、綠黨籍的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表示,她對中共將採強硬立場,不再像前屆政府一樣對問題閉口不談;她並建議歐盟不要再進口新疆生產的產品。

貝爾伯克接受柏林《日日新聞報》(Die Tageszeitung)訪問時表示,討論氣候變遷和疫情時,北京是夥伴;不過,歐洲是跨大西洋民主同盟的一員,與在獨裁統治下的中國處於制度競爭的關係,德國未來將與民主夥伴追求戰略性合作,捍衛共同的價值和利益。

新政府在聯合執政協議中提到臺灣、新疆、香港等北京眼中的敏感問題,德國未來似乎有意加強與中共對抗。對此,貝爾伯克說,對話是國際政治的核心,但不等於美化或閉口不談。

貝爾伯克強調,她所追求的價值導向外交是對話和強硬的結合,她也暗批即將卸任的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近年對中國人權問題保持沈默。

貝爾伯克還表示,新疆普遍存在強迫勞動,建議歐盟禁止進口新疆生產的產品。她認為,歐洲不應小看自己,可以多利用共同市場這根槓桿,不過前提是德國身為歐盟最大國,不能再像過去一樣只顧自己的中國政策,而是所有27個成員國同心協力,追求一致的中國政策。

被問到是否打算抵制北京冬季奧運時,貝爾伯克說,從北京領導人對待網球選手彭帥或記者張展的方式來看,的確有必要好好審視奧運,德國政府有多種應對方式,未來幾週一定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