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日月光賣4陸廠 專家估下一步

日月光集團於高雄市楠梓加工出口區(楠梓產業科技園區)的總部。(人人生來平等/維基百科)
日月光集團於高雄市楠梓加工出口區(楠梓產業科技園區)的總部。(人人生來平等/維基百科)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投控在1日宣布出售4座中國廠,總交易金額達14.6億美元,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在2日分析,預測購買日月光中國廠的智路資本會重新包裝這4家公司,成立新的封測公司,大賺資本財。

日月光1日董事會決議處分部份中國營運據點,並已與北京智路資本簽署股權買賣協議,出售包括威海、蘇州、上海等4座工廠,總交易金額為14.6億美元,可認列處分淨利益約6.3億美元,約折合逾新台幣175億元。

陸行之在2日表示,這四家大陸廠主要從事分離器件、中低階封測,還有材料業務,他們應該不是日月光集團未來發展的重點高階封測業務,而這4座工廠占日月光集團營收,獲利應該不到3%,長期影響不大。

陸行之說,日月光中國子公司出售售價,約等於21倍的2021年的獲利,比日月光今年10倍P/E(本益比)多兩倍,但略低於大陸本土封測廠20-30倍P/E的估值。

他預估,智路資本肯定會包裝這四家公司成立新封測公司,並賺資本財,但與現有廠商還有段差距。

對此,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發布報告指出,日月光未來的中國後端代工服務,將集中在剩下的蘇州晶圓廠,儘管已處分晶圓廠的打線封裝(Wirebonding)產能受所損失,但應對營運造成的影響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