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奧運個資進阿里雲端 法政府要求停止合作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電商「阿里巴巴」是2024年巴黎奧運會的最大贊助商之一,知情人士指出,參加奧運的各界人士,甚至法國警方的個資,都將被納入阿里巴巴所屬的雲端系統,引發法國當局擔憂。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表示,已數度要求主辦方停止與阿里巴巴合作,憂心數據落入中共當局手中。

法新社週五(12月3日)報導,阿里巴巴是國際奧委員(IOC)的13家最大贊助商之一,該公司與國際奧委會的合作,最早可追溯到2018年韓國平昌冬季奧運會。一名知情人士引述例證指出,註冊參加奧運的各界人士的個人資訊,包括法國警方的個資,都將被納入阿里巴巴的雲端系統,引發個資外洩給中共的疑慮,法國內政部也表示難以接受。

報導指出,法國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局長普帕爾(Guillaume Poupard)表示,基於資訊安全問題,他們已多次要求主辦方停止與阿里巴巴的合作;法國政府一位顧問也認為,由阿里巴巴管理奧運相關個資,確實有點問題。法國奧運籌辦委員會(Cojo)則向法新社表示,相關數據的蒐集與儲存工作仍在進行,並持續與當局討論中。

法國資訊安全機構「Cesin」代表布耶(Alain Bouillé)指出:「目前法國政府的最大擔憂,是可能發生的網路攻擊,而不是阿里巴巴的贊助問題。如果是美國的網路巨頭,我們還可以與他們商榷,但是,與阿里巴巴沒有任何討論的餘地。」他強調,「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被阿里巴巴控制,就意味著會受到中國(共)政府的掌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