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鐵啟用緊急通報1933 24小時專人接聽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4月發生嚴重太魯閣號事故,導致49死、逾200人受傷。為防止憾事重演,當時臺鐵局指出,民眾若遇到緊急情況可撥打電話0800-800333,但有民眾反映此號碼太長,緊急時刻不易記起,因此,臺鐵3日宣布啟用1933緊急通報電話。

為維護行車安全,臺鐵3日舉辦1933緊急通報電話啟用宣導會。臺鐵局長杜微指出,因民眾反映及委員關切緊急通報電話0800-800333太長,建議改為「19XY」的服務專碼。經臺鐵研議後,認為有簡化通報電話長度的必要,並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申請,獲得核配1933號碼為緊急通報電話,再經國內8家電信事業完成建置及設定,已經完成開通作業。

杜微表示,1933緊急通報電話提供24小時專人接聽,電話直通臺鐵局綜合調度所,調度員接受民眾通報後可即時反應,對事故做出處置。他呼籲,1933專線只限於危及鐵路行車安全時緊急通報使用,若民眾有一般服務問題可撥打客服專線。

臺鐵連環出包 杜微:不會推卸責任

近日臺鐵大小事故頻傳,外界認為究責層級應該到臺鐵局長。對此,杜微表示,如果事涉臺鐵局的責任,他不會推卸,重點是在安全改革的路上要做得更好。至於近日頻傳的入侵軌道事件都已經在調查,結果完成後就會公布。

杜微說,站在臺鐵局立場,對於日前太魯閣號遭到鋼軌樁擊中事件有絕對責任,調整主管人員就是負責任的表現;至於鐵道局部分,相信內部也會有相應作為,且鐵道局長年支援臺鐵局代辦工程,相信也一定會盡全力改善,確保鐵道運輸安全。

杜微表示,如果事涉臺鐵局責任,他不會推卸,重點是在安全改革的路上要做得更好,像是3日啟用的1933通報專線就是很好的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