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歐高層對話 關注共軍擾臺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右)和歐盟對外事務部祕書長沙尼諾(左),12月2日就中國問題進行第二次高層級對話。(雪蔓推特)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右)和歐盟對外事務部祕書長沙尼諾(左),12月2日就中國問題進行第二次高層級對話。(雪蔓推特)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與歐盟的外交高層官員週四(12月2日),在華盛頓舉行中國問題對話。會後雙方發布聯合新聞稿,強烈關切中共在臺海、南海與東海的單方面行徑,並批評北京的行為直接衝擊美歐的安全繁榮。

這是美歐就中國問題進行的第二次高層會議,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和歐盟對外事務部祕書長沙尼諾(Stefano Sannino)主導對話。

根據美國國務院週四發出的聯合聲明,美國和歐盟重申,他們各自與中國的關係是多方面的,強調美國和歐盟在投資和發展經濟、在可能的領域與北京合作;而在與北京的競爭關係中,雙方就各自的做法保持持續和密切的接觸。

新聞稿指出,雪蔓與沙尼諾對中共在南海、東海與臺海的問題,及單方面行徑表達「強烈關切」(strong concern)。他們認為北京的作為有損區域和平安全,且對美國與歐盟的安全繁榮造成直接衝擊;他們也重申,依循國際法維持、促進航行與飛行自由有其重要性。

雙方還討論正發生在中國的人權侵犯行為,包括對新疆和西藏的少數民族和宗教少數群體的系統性鎮壓,及對香港自治權和民主的侵蝕。他們表示,雙方就中國的人權問題進行交流和合作,是有共同利益存在的,包括在多邊論壇上就中國人權問題發聲。

雪蔓與沙尼諾5月在布魯塞爾召開首次中國議題對話,會後也曾發布聯合新聞稿。但兩人當時並未對中共在臺海的作為表達關切,涉及臺灣部分,僅談到臺灣國際參與的重要性,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論壇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就假訊息進行資訊共享

另外,鑑於假新聞對民主社會的有害影響,雙方表示願意深化美國和歐盟之間的資訊共享,特別是中共贊助或支持的假訊息。雙方還重申保護和建立經濟和科技復原力、強化並使供應鏈多樣化,以及解決經濟脅迫的重要性。

他們還重申維護國際法和原則的重要性,並透過溝通協調,推進與人權、全球標準、明確的機構程序等共同優先事項,及在可能的情況下推進國際組織換屆選舉,加強多邊機構的有效性。

聲明中說:「雪蔓副部長和沙尼諾祕書長認識到與中國(共)外交的重要性,最明顯的是在存在利益交集和可能進行建設性的地方合作。」

雙方還在最近美中和歐盟—中國關於氣候行動聲明的基礎上,討論了與中共對口部門在減少甲烷排放和去碳化等政策事項上的合作,及分享這些會議的成果。

雙方決定,繼續在這種對話中舉行高層官員和專家級別的會議,並商定將在2022年中旬舉行下次高層級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