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英特爾CEO看衰臺灣 經長:經長:我技術國際都肯定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對於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指出,台灣不是一個穩定的地方,不應該依賴台積電跟南韓三星,經濟部長王美花3日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不斷進步,一步一腳印,廠商相關技術與良率倍受客戶肯定,台灣廠商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陳子瑜則說,季辛格的說法並不令人意外。

陳子瑜告訴大紀元,畢竟英特爾與台灣半導體產業有競爭關係,季辛格出於自己公司的商業利益,提出這樣的說法並不令人意外。台灣目前局勢雖處於全球對抗中國(共)的第一線,但也因為如此,全世界的自由民主國家,特別是以美國、日本、澳洲為首都非常關注台灣安全,反而讓台海穩定成為世界關注焦點。

在國際緊張局勢之下,陳子瑜認為,台灣最重要的是要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也要展現跟自由世界各國進行經貿、外交或軍事等合作,來共同面對中國(共)的侵略或威嚇。雖然中國(共)不放棄對台灣做出任何侵略動作,但相對來講,台灣還是跟世界合作比較穩定的地方。

徐旭東事件效應 加速台商出逃中國

針對日月光一口氣賣掉中國4座工廠,外界認為是徐旭東事件效應,陳子瑜說,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推出共同富裕政策,凸顯中國經濟正在走下坡,中國共產黨為了維持國內經濟一定水準,開始採取割韭菜動作,首先被割的就是在中國境內比較沒有政治依靠的台商,徐旭東事件就是很明顯的例子。

陳子瑜指出,中國(共)為了經濟運作、維持政治穩定,透過殺雞儆猴方式,逼迫在中國境內的企業陸續表態,由於徐旭東事件開了先例,其他能跑的台灣企業,可能已陸續布局準備把資金移出中國。日月光有一定層面受徐旭東事件影響。不過,畢竟要一口氣把廠房、土地賣掉需要時間醞釀,徐旭東事件只是加速包括日月光在內,有意撤出中國的台商行動。

至於未來是否會有更多台商出逃?陳子瑜說,他覺得不只台商,在中國的其他外國企業也都有可能(出逃)。3日有消息傳出,拜登可能會宣布跟盟國合作一系列對中國經貿制裁動作,「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的時代,可以預見已經準備結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