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聯:退役軍官疑涉國防採購弊案 籲檢調偵辦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繼爆料中科院替竣為公司量身定做KY-32型野戰數位交換機採購案後,台聯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接獲密報,有彭姓、黃姓及李姓等三位退役軍官到竣為擔任專案經理與顧問職務,承攬對中科院採購案,竣為透過施壓、護航圍標,並有軍方人員陳姓上校做內應,軍商勾結,成為一條產業鏈。台聯要求檢調主動偵查。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沒聽說有弊端,會去了解。

國防部長邱國正3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沒有聽說有弊端,他對防弊、防貪很注重,國防部也有很多把關,會恪盡職責防處。對於外界質疑,會把它列個案子去了解一下。

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指出,竣為聘雇大量軍方退休人員,為其回原單位關說、施壓,以順利得標數起重大國防通訊標案。中科院招標規格一切都配合竣為,所以提出不合理規格、限制其他廠商不能參與競標、等標期不合理、實測過程不合理、交貨期程也不合理。

她提到,鳳展專案會議紀錄顯示,竣為藉遊說及施壓,壓迫中科院採購指定竣為設備,但竣為交貨的裝備無法滿足中科院規格,又繼續施壓中科院放行通過;2018年中華電信得標空軍基地通訊塔臺設備案,在竣為施壓下,中科院不得不改由竣為承攬,且此案延遲將近6個月才宣布決標結果,相關錄影紀錄都在軍方。

歐陽瑞蓮說,2016年空軍自動化防空系統採購案,竣為找了彭姓、黃姓及李姓等多位戰管聯隊退伍人員到該公司任職,彭更無視「旋轉門」條例,退伍不到半年就成為竣為主管,並且承攬此案。時任戰管聯隊副聯隊長陳姓上校則是內應,從頭到尾護航此案過關。

歐陽瑞蓮質疑,臺灣退役軍官為什麼可以繼續成為中科院採購廠商竣為的主管來承攬中科院相關案子?難道沒有利益迴避問題?退役軍官為什麼沒有旋轉們條款可以限制他們?台聯要求檢察官主動偵查。

台聯祕書長周倪安表示,中科院採購案都是幾十億元,現在有很多弊案,希望一一釐清。如果當事人喊冤枉,請他們站出來說清楚。由於記者會並未公布涉案者完整姓名,未來將進一步將完整資料與涉案人姓名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中科院表示,已對KY-32型野戰數位交換機採購案做過回應,3日台聯所述案件屬於空軍部分,中科院未多加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