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採購野戰交換機 台聯爆中科院涉弊

中科院新採購野戰交換機與舊型差異比較。(台聯提供)
中科院新採購野戰交換機與舊型差異比較。(台聯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科院採購490套野戰交換機主機及相關配件,總金額超過8億,預計18日開標,對此,台聯1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野戰數位交換機老舊需汰換,卻換成更笨重、體積更大、設備組件更繁多的機型,當中恐有立委插手或官商勾結,台聯正在蒐集證據。中科院回應,此案根據系統規格書等辦理採購,符合相關規格。

台聯表示,日前接獲密報,野戰交換機主機採購內容規劃4個總重大約120公斤、總高度約115公分的設備攜行箱,含交換機攜行箱、配件攜行箱、電源系統攜行箱及一個查修工具箱。這項採購案迎合廠商竣為公司現有產品性能及規格,量身訂做野戰交換機採購規格與規範,完全不顧國軍野戰真實需要。

台聯社運部主任歐陽瑞蓮說,野戰數位交換機應該汰換成新型、輕便、無線、方便移動,但現在卻採購120公斤的機器,一台主機之外還要配備7套件,陸軍在移動時,還要一台車拖著通訊機,為什麼要用這麼笨重的機器影響國軍速度?

她指出,這案子有三個錯失:首先,開出的規格不是越來越輕便,而是越來越笨重;其次,提供次級品而不是最優產品,國軍的設備越來越倒退;最後,原本有其他廠商包括法商願意投標,接獲密報最後只有竣為一家會來標,合理懷疑是不是有圍標、綁標。

中科院新採購野戰數位交換機與舊型KY-32比較。

歐陽瑞蓮提到,竣為與中科院過去交易,有延遲交貨的問題。中科院2010年採購空軍機動通信車,竣為延遲500多天交貨,結果這台機器竟然漏水,無法乘載人員,中科院還是讓它過關。竣為長期(2003年迄今)是中科院合作採購廠商,它犯錯、有過失,卻繼續得到中科院標案。

台聯祕書長周倪安表示,共機天天擾台情況下,台灣要有保衛自己的決心,卻發生養老鼠咬布袋,台聯接獲爆料野戰數位交換機採購案,「有一些立法委員可能在裡面有些情況」,如果是弊案台聯希望把它揭發出來。

歐陽瑞蓮說,針對背後的惡勢力,台聯需要蒐集更多證據。至於誰出入中科院有相關紀錄,可以依循蛛絲馬跡尋找出背後魔手是誰,希望國會有能力的人,未來可協助台聯徵調中科院會議資料等相關資料。

「台聯對於官商勾結,甚至危害國軍弟兄安危非常在意。」周倪安強調,轉型正義不只在促轉會,在國家每個部門都需要轉型正義,希望國防部相關轉型正義應該要落實。也希望立委可以做得更好,官商勾結沒有立委的參與,國家才可以進步。

中科院:採購依規格書辦理 評選會公平審定

針對台聯國防採購弊案記者會,中科院表示,本案採購規格,根據軍種整規書、委製協議書及系統規格書等核定文件辦理採購。為提高裝備機動性,系統採用通信主機,手工具箱及電源系統等3個攜型箱方式執行,每箱小於40公斤,符合《勞安法》每人背負不得超過40公斤規定,3箱組合後低於115公分。

此外,為滿足野外環境操作,本案裝備需符合MIL-STD-810G環境規格(高低溫,濕度,震動,雨淋,1.2公尺防跌落,鹽霧等測試)要求,得標商須出具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測試合格證明。本購案採最有利標評選及實機驗證測試方式辦理,過程由各界組成的評選委員會以公平、公正方式審定,非為特定廠商量身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