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青松絮語】看不見的電源

肉眼所能看到的東西終究有限,要想打破局限找到真相,更多的不是用肉眼,而是要用不被偏見與觀念所左右的智慧。(123RF)
肉眼所能看到的東西終究有限,要想打破局限找到真相,更多的不是用肉眼,而是要用不被偏見與觀念所左右的智慧。(123RF)

文/青松
前段時間出差,發現筆記型電腦出現故障,不能正常開機。想起有人說過這可能與電池有關,我便卸下電池,用外接電源。電腦倒是開機了,但發現了一個更不可思議的謎題。

電池明明已經卸掉,但電腦螢幕卻顯示電池在充電。我懷疑是飛機上顛簸,把電腦的什麼線路給顛壞了。或許是顯示有誤吧!等到重新開機應該就能正常了。

第二天,我開電腦工作,昨天的現象又出現了。電池已經卸下在桌上放著,電腦螢幕上卻還在顯示電池充電。既然電腦顯示有電池,我索性把外接電源線拔掉。這時發生了讓我更瞠目結舌的一幕:沒有外接電源,沒有電池,但我的筆記型電腦居然正常運行。

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搬起電腦反過來倒過去看,確定不是我記憶或認知出了問題。筆記型電腦上好像有一塊幽靈般的電池,肉眼看不見,卻在悄悄給電腦供電。除此之外,沒有合理的解釋。

出差回來後,我得空就趕緊聯繫找人維修電腦。工程師檢查後笑著告訴我說,沒有什麼幽靈,這款電腦是雙電池設計,有一塊內置電池,我們看不到。這樣的設計是為了增加電腦續航時間,沒想給顧客增加這麼多困擾。

我聽了笑出聲,笑自己無知。送走工程師後再看看電腦,如此輕薄的設計,有誰會想到在某處藏了一塊電池呢?再加之前用過多臺筆記型電腦,都是一塊電池,我腦海裡便種下了這樣的印象。當我拆了電池電腦還顯示有電池時,我絲毫沒有想到是不是可能有隱藏電池。

鬧劇過後,找到真相,有了合理的解釋,心裡澄明許多。有些事,我們認為不可能,但在某時某刻卻會切切實實發生。有些東西就握在手中,而我們肉眼卻看不到。肉眼所能看到的東西終究有限,要想打破局限找到真相,更多的不是用肉眼,而是要用不被偏見與觀念所左右的智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