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駭客猛攻 台電:內網安全無虞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駭客攻擊無所不在,台電董事長楊偉甫6日表示,對台電而言,駭客攻擊幾乎每天發生,但到目前為止都阻絕在外,因為台電內部包括供電、調度等系統都跟外網做實體隔離,也就是內網是封閉型隔離,駭客進不來。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6日審查111年度經濟部主管的台電公司預算案。立委邱議瑩質詢時表示,《紐約時報》披露,2020年10月印度孟買大停電是中國駭客造成;烏克蘭2015年也遭駭客攻擊造成大停電。澳洲官方針對駭客攻擊做資安調查並公布報告顯示,1/4駭客攻擊針對關鍵基礎設施進行。

邱議瑩指出,台灣被駭客攻擊次數是全球其他國家3倍,一天大概遭受500萬次以上駭客攻擊。台電屬於國家能源關鍵基礎建設,面對資安、駭客攻擊,台電的防護能否防止駭客侵入攻擊台電資訊、能源系統?如果造成台灣大停電或能源問題,台電有沒有因應方法?

楊偉甫說,駭客攻擊對台電公司來說,幾乎每天在發生。最近這幾年到目前為止都沒被攻進來,都阻絕在外。公司內部尤其跟供電、調度有關的的系統,都跟外部做實體隔離,所以能確保安全。

楊偉甫提到,會發生攻擊狀況的是外部服務與民眾接觸部分,一旦發現(被駭客攻擊)就做處理。台電都有做統計,每個案件很快就可以處理掉。對於資安,他說,「我們會做到更好,但是沒有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