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陳菊:臺企須轉型 跟上國際ESG要求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家人權委員會6日舉辦「2021台灣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人權會主委、監察院長陳菊致詞表示,人權會首度與企業合作,盼企業在追求利潤時也能實踐「環境保護、社會責任及公司治理」(ESG);在全球供應鏈重組時,臺灣企業應跟上歐美國家的要求,否則將寸步難行。

陳菊指出,人權會於2020年8月正式成立,象徵著臺灣具體承諾將遵守國際人權規範,當然也包括提升企業及社會的人權意識。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的文章中曾提到,疫情期間發生供應鏈斷鏈危機,在全球供應鏈重組時,ESG像海嘯般來臨,而臺灣又是貿易、製造、出口大國,因此臺灣企業必須調整轉型,以因應國際上對ESG的要求。

陳菊也提到,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個月剛落幕,各國越來越重視氣候變遷所帶來的人權危害,包括生存權、環境權、居住權、發展權等;行政院2020年也制定了臺灣企業與人權國家行動計畫,在《政府採購法》、《企業創新條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中,均納入人權及ESG相關要求。

由於臺灣企業在全球產業供應鏈中居於關鍵地位,陳菊強調,如果能致力於企業人權,不只是員工勞動權利能獲得實質改善、創造永續發展的環境,還可為企業創造客群、提升企業聲譽與品牌價值,因此目前也有不少企業主動響應ESG。

陳菊表示,在聯合國九大核心人權公約中,臺灣已將「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及「兒童權利公約」等五項公約國內法化,未來勢必會有更多人權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