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智庫:疫情挫敗中共影響力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澳洲智庫「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週日(12月5日)發布年度〈亞洲力量指數〉(Asia Power Index)報告顯示,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削弱了中共在印太地區的影響力。報告還說,該地區日益加深的安全不確定性,帶來了「重大」的戰爭風險。

報告中說,2021年,中共在「亞洲力量指數」衡量中有一半的指標失守,包括外交影響力和未來資源。這是四年來,中共的「綜合力量」首次下降;和前一年相比,北京因疫情影響在外交上有所減弱。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近兩年沒有出國。

羅伊研究所表示,為應對中共崛起,目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盟友和印度等國家,依賴美國的能力和意願來維持軍事和戰略平衡的程度,是前所未有的。與此同時,北京試圖勸阻東南亞國家加入美國聯盟,同時提升與俄羅斯、巴基斯坦和北韓的軍事交流。

羅伊研究所最新發布的指數還顯示,拜登政府加強關注聯盟的具體行動,已轉化為華盛頓影響力的小幅復甦。該指數評估了131個指標,包括軍事、經濟、外交和文化影響力,及彈性和未來資源。

報告說:「新興的軍事力量平衡是否有助於在印太地區的威懾和戰略穩定,仍是懸而未決的問題。敵對行動的深度、美中競爭的廣度及多個潛在爆發點的存在,意味著戰爭風險很大。」

不過另一方面,疫情影響了區域的整體繁榮,中共綜合力量減弱。報告說:「按照現在的趨勢,北京現在不太可能在2020年代結束前、在綜合力量上領先它的競爭對手——這表明中國(共)在全球崛起並非必然。」

報告還指出,儘管中共崛起,美國仍然是充滿活力的超級大國,除了在國防網路、文化影響力和軍事能力方面保持大幅領先外,美國今年在印太地區的外交影響力上略勝過日本和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