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陶宛無懼制裁 游錫堃:歐洲挺臺已成共識

【記者吳旻洲、徐翠玲/臺北報導】根據《波羅的海時報》報導,立陶宛木材在中國港口清關被拒,原因是當地海關系統12月1日起已移除「立陶宛」這個國家。立法院長游錫堃昨(6)日表示,對於中共再次制裁立陶宛,他心裡感到很難過,不過聽到立陶宛國會議員提到,歐洲已形成支持臺灣的共識,令他相當感動與振奮。

對於立陶宛木材在中國港口清關被拒,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5日在臉書上表示,這代表所有立中兩國雙邊貿易將完全切斷,這是中共迄今經濟制裁九國中最嚴厲者,立陶宛已經要求歐盟介入,後續將決定今後臺灣外交走向。

游錫堃強調,這次波海三國國會議員來臺,對臺灣而言是非常大的鼓舞。這兩天中共又再次制裁立陶宛,他心裡感到很難過。但看到大家不畏不懼,為了自由民主挺臺灣,真的非常感謝。

他說,波羅的海三國議員於6日晚間離臺,在互道珍重再見前,立陶宛國會友臺小組主席馬瑪竇(Matas Maldeikis)特別提到,歐洲有越來越多國家關注臺灣的國際情勢,大家有個共識,「都支持臺灣」。聽到這席話,令他相當感動與振奮。

中共打壓立陶宛 王美花:會全力支援

針對立陶宛國會議員來訪遭到中共打壓,立委邱志偉質詢時指出,立陶宛國會議員上週來訪,5日回國可能還在路上,中國(共)就開始打壓立陶宛,他們的農產品或木材遭到退運或下架,臺灣有沒有具體方式協助立陶宛?

經濟部長王美花6日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回應,對這麼挺臺灣的國家,經濟部一定會全力支援,外交部也會做綜整考量。

邱志偉表示,要拿出具體作為,臺立應簽訂經濟合作協定,針對立陶宛的農牧產品或食品進口,能夠有系統地加強雙邊相關產業合作。中國(共)是柿子挑軟的吃,針對弱勢的農牧產品與食品打壓,「臺灣可以為忠誠的友邦做點事情」。

王美花說,整體是外交體制處理,外交部如果做跨部會協調時,經濟部會全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