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威權主義擴張 游錫堃: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

為期兩天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2日在臺北登場,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臺灣是亞洲首個以「非開放政府夥伴聯盟會員國」身分,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證明臺灣民主開放廣受國際肯定。(立法院提供)
為期兩天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2日在臺北登場,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臺灣是亞洲首個以「非開放政府夥伴聯盟會員國」身分,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證明臺灣民主開放廣受國際肯定。(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期兩天的「2021開放國會論壇」2日在臺北登場,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臺灣是亞洲首個以「非OGP會員國」身分,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證明臺灣民主開放廣受國際肯定。他強調,面對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要如何力挽狂瀾,已成為「民主同盟」的共同課題。

外交部、立法院、美國「國際民主協會」(NDI)及「財團法人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TAEF)2日至3日在臺北舉辦「2021年開放國會論壇」,邀請20國、26位國會議員及臺灣學者專家,以實體或線上方式參加本次論壇,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皆到場參與開幕式,並做開幕致詞。

立法院長游錫堃致詞時表示,臺灣雖然尚未成為「開放政府夥伴聯盟」(OGP)的會員國,卻是亞洲第一個以「非OGP會員國」的身分,舉辦「開放國會論壇」的國家;且下週由美國白宮主辦的首屆線上「民主峰會」,臺灣也以「非聯合國會員」的身分,獲邀與全球110個國家領袖一起參加,證明臺灣民主開放廣受國際肯定。

游錫堃說,臺灣位居印太戰略的最前線,這兩年不僅必須與各國一樣抵抗疫情,也和世界民主國家一樣同遭威權政體的錯假訊息、網路攻擊、以商逼政、認知作戰等各種威脅。

他表示,根據「自由之家」報告,全球生活在「完全自由國家」的人口,已經低於五分之一,證明全球民主版圖正在萎縮,今後如何力挽狂瀾,已經成為「民主同盟」國家共同的課題。

游錫堃強調,臺灣國會一直努力往公開化、透明化的目標邁進,除了透過電視及網路同步直播將議事情況公開外,今年也和「開放國會委員會」的公民夥伴,一起推出「開放國會行動方案」,在議事過程中擴大公民參與。

他強調,「人民是國家的目的」,臺灣是法治社會,當國會更公開透明,公民資訊取得更加簡單容易,人民就會更有機會透過參與立法來決定自己的未來。

游錫堃引述前美國總統傑弗遜的說法:「自由之花需由鮮血加以培養」。臺灣有今天的自由民主,和許多國家一樣,是從被壓迫、被屠殺中走過來的,是百年來先賢用血淚灌溉而來的,因為深知得來不易,更懂得珍惜自由和民主。

他強調,「未來我們除了努力邁向正常國家外」,也會盡力幫助其他威權體制國家統治下的人民同享自由,「因為我們相信,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必須是讓更多人共同擁有自由和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