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接遷臺北港省1300億 經長:需要11年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暨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中)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主張三接遷址臺北港可行,且省1,300億元。(中央社)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暨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中)6日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主張三接遷址臺北港可行,且省1,300億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藻礁公投推動聯盟6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三接遷址臺北港N7至N9,最重要是可實行且省1,300億元。具有不缺電、省荷包、顧減煤、轉型妙、減空汙、護藻礁、拚永續、臺灣好等特點,希望政府立刻宣布三接停工。經濟部長王美花回應,三接遷移需要11年,減空汙、減煤無法等。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召集人暨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說,搶救大潭藻礁並沒有反對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只是要求不要蓋在珍貴的藻礁地景及生態系上。臺北港N7至N9替代方案確實是一個可行的替代方案,最重要的是可滿足能源轉型的時程,且不影響減煤與空汙。

律師張譽尹表示,臺北港N7至N9替代方案理由包括航行安全無虞、海管布設上岸不破壞藻礁、遷址確實可行,且省1,300億元納稅人公帑。他指出,臺灣現有天然氣海管布設,均設於西部離岸約10公里的近海海域、水深30公尺至50公尺的沙質海床,根本不會破壞沿岸藻礁。

立委陳椒華提到,三接只差政府召開聽證會,因為聽證會講的官員才會負責。她強調,要做到節能減碳淨零轉型,跟上世界潮流的腳步,政府減煤增氣要設定電力需求上限的天花板,應該「以供定需」,不要擴大用電成長,才能產業轉型,才能淘汰低GDP(國內生產毛額)奉獻、高耗能的產業。

針對環團要求三接遷至臺北港,王美花6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三接遷移臺北港需要11年,對於減空汙、減煤等都沒有辦法等,且遷到臺北港還有環評、建地、拉管線等問題,可行性都還無法確定,她說,這本來就不是經濟部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