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縣埔鹽鄉第一間日照中心 正式揭牌

彰縣埔鹽鄉第一間日照中心 7日正式揭牌。(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縣埔鹽鄉第一間日照中心 7日正式揭牌。(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老五老基金會埔鹽日間照顧中心於今(7)日上午正式揭牌開幕,縣長王惠美表示,期盼新的衛福大樓能帶給埔鹽鄉的長輩們更優質的照護。

該中心正式揭牌開幕,縣長王惠美前往祝賀,埔鹽鄉長許文萍、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等人出席。

王惠美表示,彰化埔鹽鄉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高達19%,老人的問題值得重視,特別感謝老五老基金會的用心,同時縣府、公所、社區、議員、村長等各級民代支持,共同來促成埔鹽鄉成立第一間的日間照顧中心。

王惠美說,日間照顧中心就像是「托老所」,大家都會把小孩子送去托兒所照顧,但卻忽略年紀大的老人家也有照護的需求,這邊的日間照顧有半天的、也有一天的,讓家屬有喘息的空間,歡迎有需要的鄉親可以帶長輩來看看,讓長輩在日間照顧中心更有尊嚴,也有更多的學習,並讓長輩延緩老化,過得更快樂。   

王惠美指出,彰化縣共有41個國中學區,目標是每個國中都有一間日間照顧中心,在她擔任鹿港鎮長期間就持續在關心老人,不論是健康、運動與生活起居上,長輩都可以受到關懷據點更專業照顧,人口老化的速度越來越快,全台老年化已有16.8%,埔鹽鄉已經有19%。縣府除了在各村里設置關懷據點照顧健康的長輩以外,也積極設置日間照顧中心,關心行動不方便的長輩,可以就近就得到很好的照顧。

埔鹽鄉長許文萍表示,如縣長所言,埔鹽鄉是農業之鄉,人口老化比較嚴重,上任後就思考能為埔鹽做什麼,別人不想做的,她就撿來做,謝謝縣長補助經費,除了縣府出錢出力以外,加上老五老執行長的努力,公所也全力予以協助,共同促成埔鹽的第一間日照中心終於在今日誕生,不輸五星級旅館的服務,日照中心有如「老人托兒所」,為民眾照顧長輩。

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執行長游麗裡表示,這次在埔鹽設立日間照顧中心,實際上是一波三折,所幸在縣府補助經費,鄉公所全力協助,還有埔南村長陳榮昭及埔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承協助將二樓原本的空間移出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共同促成。日間照顧只是一個開頭,未來將逐步導入居家服務等其他服務,提供全面性的照顧,希望讓服務更全面。

衛生局表示,老五老基金會在地深耕多年,109年與埔鹽鄉公所洽談,希望能於埔鹽鄉設置日間照顧中心,以利在地長者能就近安老年與埔鹽鄉公所洽談,希望能於埔鹽鄉設置日間照顧中心,以利在地長者能就近安老。利用埔鹽鄉立老人文康中心二樓設置埔鹽鄉「第一間」日間照顧中心,並結合在地農田景觀,透過特色竹編意象之設計,貼近長輩的生活情境,讓長輩於中心活動時有如在家生活的感受。

埔鹽日間照顧中心運用老五老照顧特色-「照顧4+1」,透過照顧服務員的協助,讓長輩在營養、體能運動、健康追蹤都能被照顧,進而養成良好生活作息與習慣,讓長輩能維持身體機能,增進與他人的社會互動,達到「越老活越好」的在地老化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