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防治荔枝椿象 彰縣應用無人機噴灑皂素

彰化縣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於今(29)日上午前往社頭鄉關心防治荔枝椿象情形,期望透過產官學合作,共同防治蟲害,增進農民收益。

王惠美表示,彰化縣政府為因應明(111)年農委會防檢局取消收購卵片政策,避免荔枝椿象蟲害蔓延,特別與中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泰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航見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應用無人機防治荔枝椿象,全國首創產官學合作,整合產官學界力量,透過科技技術針對廢耕果園及荔枝椿象熱區進行空中噴灑,精準防治與避免造成環境汙染、農藥殘留等問題。

王惠美說,彰化縣荔枝種植面積約1,000公頃,是國內第5大荔枝產區,龍眼種植面積671公頃,是國內第6大龍眼產區,這幾年果農受到荔枝椿象的影響非常大,政府過去是以收購卵片及收購成蟲的政策,來減輕荔枝椿象的再生,111年農委會開始不再收購卵片,彰化縣政府超前部署,特別謝謝中興大學、彰化師範大學、泰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航見科技有限公司等產官學界一起合作,也謝謝八卦山沿線的鄉鎮市農會的測試,這段期間來,已有2-3個月測試使用皂素,不需使用農藥,由於目前政府尚未核准任何植保機噴灑的農藥,應用於荔枝樁象的防治,因此彰化縣政府率先使用免登資材的皂素做荔枝椿象的防治。

她說,皂素具有安全、符合生態、且不會產生副作用,藉此來達到防治荔枝椿象的功效。如社頭鄉等地最近就測試了50公頃,發現效果真的很好,彰化縣也會及早在明年2月開始做相關的防治,希望明年大家都有大顆的龍眼與荔枝可以吃。

王惠美指出,過去使用人工噴灑藥劑,高的地方噴不到,甚至這些藥劑可能會影響到環境,現在透過空中,包括以前廢耕、沒辦法進去的地方,就可以透過植保機的方式進行噴灑,達到防治的作用。

社頭鄉農會總幹事蕭浚二表示,龍眼是社頭鄉山腳路以東最重要的產業,這2、3年因受到荔枝椿象的侵襲,不但龍眼受損外,人民的生活也受到很大的干擾與挑戰,過去都是使用動力的噴霧機噴灑,但是無法噴灑到一些荒廢的龍眼樹,導致一樣有荔枝椿象的存在。王縣長長期以來對荔枝椿象都非常關心,因此與相關單位合作進行無人機的噴灑,在10月及11月有將近50名農友進行無人機噴灑測試,接著會在明年1-2月份噴灑,如果能做好防治,相信對於未來的龍眼產業會有更大的幫助,也能讓農友減少損失。

中興大學植物教學醫院院長莊益源副教授表示,無人機的方便處就是在空中施藥的速度及範圍可以在短時間完成,藉由無人機的操作方式可以減少以前從下面往上噴,農藥可能落在人體上,利用從上面噴的方式,在這個時節先施作,等到荔枝椿象明年越冬醒過來時,會往新梢的地方去,所以接觸到藥劑的機率就比較高,藉此方式避免椿象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