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國安催生技術自主 農噴無人機創未來商機

農噴無人機省時、省藥、省水,解決農村缺工問題,近年逐漸被農村接受。(台灣科技農業智慧應用發展協會提供)
農噴無人機省時、省藥、省水,解決農村缺工問題,近年逐漸被農村接受。(台灣科技農業智慧應用發展協會提供)

文/記者黃玉燕
全球無人機市場的規模預估2025年可達到467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3,118億元),其中,亞洲市場已邁入全球第二大。臺灣無人機製造業的起步較晚,在沒有太多選擇下,近九成市場被中國品牌攻占。

但隨著國內「農噴無人機」需求的成長,已申請靠行的「合格飛手」,依法每日必須向民航局「報飛報離」,作業過程中衍生的資安問題卻意外催出國產無人機的一片天。

擁有中山大學海洋博士背景的禾斗雲科技公司負責人許敦睿,自行研發無人機核心技術,擺脫資安隱憂。擁有中山大學海洋博士背景的禾斗雲科技公司負責人許敦睿,自行研發無人機核心技術,擺脫資安隱憂。(記者黃玉燕/攝影)

近年急起直追的臺灣製造(MIT)無人機產業,產值逐年升高。若干業者看好前景,不僅自行研發無人機核心技術,在技術上追求更符合在地的農噴機種;在價格競爭上,與中國製造的產品相較,同樣具競爭力。

國安當前,農噴無人機可望催出MIT品牌的一片天。台灣無人機目前在政府登記註冊的數量超過1萬架。針對未來5年台灣無人機市場,台灣上櫃公司於2020年做了初步推估,含軍方、政府採購及民間銷售等,整體產值樂觀估計最高可達到100億以上;其中以小型空拍訓練機1.5萬架最多,其次是農噴物流用的中型單軸機1.4萬架次之、產值也最高。但這些初步估算都可能隨著政府計畫和預算有所變動。

資安隱憂 MIT農噴無人機行情看漲 

擁有中山大學海洋博士背景的禾斗雲科技公司負責人許敦睿,為了落腳中臺灣,四年前自行開設公司,從事無人機的設計、製造,也提供飛手靠行服務。他透露,創業之初,他和其他同行一樣,先從改造中國機種著手,後來發現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在飛行系統設計上會針對客戶「機隊」建置所謂的後臺管理系統,當客戶登錄系統後,後臺甚至可以限制客戶的無人機不能起飛。

針對飛控技術,許敦睿指出,將來任何公司的後臺系統建置完成,只要發現自家的無人機,就可以把飛行軌跡傳回系統,不但可以確定無人機飛行位置,甚至在起飛前連上手機時,就等於已經通報公司了,這樣的設計「就如同一家航管系統,公司可以把客戶的無人機管制起來。」

「無人機是工具,但背後還潛藏著資安危機。」他強調,臺灣的無人機公司若是把中國製造的機器拿來改裝,未來都可能面臨被監管的危機。無法預料的是,一旦有人在總統府前玩空拍機,遠端就可能控制機器去撞總統府。

為了解決飛控技術潛在的資安問題,許敦睿必須自行開發自家的「核心技術」。他指出,一開始先找臺灣系統,最後發現臺灣竟只有一家公司擁有核心技術,這家英諾飛科技過去都是承包國防部的案子,其技術並不輸中國的大公司大疆,且穩定度更好。但可惜的是,英諾飛並不願意把飛控技術賣給一般消費端。最後,他決定自行開發,所幸一般無人機並不需要太高的精準技術,目標實用即可,於是他透過一般開源的程式碼建構,很快完成了開發。

量身打造在地機種 技術超越中國製造

許敦睿指出,一開始進口中國機種時,發現泵浦噴出的速度非常慢,一分地要花5分鐘,經過改良後,現在一分地只需兩分鐘就噴完,這也大大節省電池的損耗;有些藥劑調製容易堵塞噴頭,因此,在技術上必須不斷改良才能符合實際需求。他強調,這些技術兩年前公司就已改良完成,而中國機種是最近才跟進。

許敦睿開發的農噴無人機,除了在技術上與中國對手不斷競爭外,在價格上也迫使中國機種不得不調降。他說,目前就是在飛行精準度及控制系統上持續改善,相信為臺灣農業量身打造的在地農噴無人機,一定可以逐漸擴大臺灣的市占率。

農噴無人機近年逐漸被農村接受,圖為台灣科技農業智慧應用發展協會農村研習課程。農噴無人機近年逐漸被農村接受,圖為台灣科技農業智慧應用發展協會農村研習課程。(台灣科技農業智慧應用發展協會提供)
農噴無人機作業,5分地只要2人、10分鐘就完成,效率較地面人工拉管提升6倍。農噴無人機作業,5分地只要2人、10分鐘就完成,效率較地面人工拉管提升6倍。(記者黃玉燕/攝影)

代噴要「靠行」 青農飛手卡關

清晨5時,天際有些泛白,載著16公升藥劑的無人機在工廠包圍的稻田上空冉冉升起,沿著稻浪來回飛行,這幅農村景象近年在臺灣中南部鄉間日漸頻繁。「農噴機飛手」近三年成為農村新寵兒,不僅省下人工,也能減少用藥,新興行業對青農返鄉深具吸引力,也有助於解決農村大缺工的窘境。

農噴無人機管理制度2020年3月31日上路。要成為一名合格飛手,必須擁有「農藥代噴業者證書」及「無人機高級專業操作證」雙證照。中央為了規範涉及空域與農業安全的新興行業,飛手除了要取得證照,若要實際執業代噴,還必須加入相關法人團體。

目前合乎法人資格者,包括農會、合作社、農業相關公協會及公司,但真正提供服務者僅有公協會及無人機銷售公司。政府設的這一道門檻被視為障礙,造成合法飛手的數量成長緩慢,目前全臺合法飛手僅208位,但準飛手預估明年可超過千人。

合法飛手供需失衡 農忙現「黑機」亂象

農噴無人機的遊戲規則,引來「看得到卻吃不到」的批評。有學者指出,首先是想要取得無人機代噴農藥的資格,除了要取得雙證照,還必須是法人才可操作,導致已經取得雙證照、想購買農用無人機的自然人失去接案代噴的機會,連自家農地也不能違規噴藥。

因受限於法人執業,農忙時期出現「黑機」違法噴農藥的亂象,且因無人機的噴藥時間短,地方政府很難開罰,且一旦嚴格執法,又會造成民怨,突顯合法飛手供需失衡的問題。

合法飛手爭權益 避免八成非法危機  

雖然規定嚴格,但法令保障合法靠行的飛手,能避免事故後的罰則,但是「黑機」削價競爭,確實為合法飛手帶來困擾。

台灣科技農業智慧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偉翔說,協會為拚合法資格所付出的成本,要比不合法者高出許多,光是每日回報作業地號、作物細項等時間成本,一個月就要上萬元。以目前合法代噴飛手只有200多位,而全臺飛手實際上已超過千人,由此估計,有八成以上非合法飛手可能被聘僱。

他說,所謂黑機業者甚至可以用一分地100元的低價與合法業者競爭,他期待政府能整頓非法業者,保障合法業者的權益。◇

台灣科技農業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偉翔(中)期待政府整頓非法,保障合法業者權益。台灣科技農業應用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偉翔(中)期待政府整頓非法,保障合法業者權益。(記者黃玉燕/攝影)
減藥省水、找回健康,女飛手現身說法。減藥省水、找回健康,女飛手現身說法。(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