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中資收購義國防包商 羅馬當局渾然不知

無人機示意圖。(GIUSEPPE CAC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無人機示意圖。(GIUSEPPE CACACE/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媒體報導,中資三年前收購義大利一家軍用無人機廠商,隨即將敏感技術轉移到中國,義大利與歐洲當局一直被蒙在鼓裡,突顯歐洲投資審查薄弱讓北京有可乘之機。

《華爾街日報》報導,義大利當局正在調查2018年一家香港註冊企業收購阿爾卑飛機公司(Alpi Aviation)的交易,指稱這家香港公司是中共的幌子,買下阿爾卑後將義國軍方用於阿富汗的技術與智慧財產權轉移到中國新的製造地點。

追蹤中國在歐洲投資的荷蘭顧問公司Datenna執行長范艾登(Jaap van Etten)形容,這是中共獲取特定技術、北京當局在背後指使的「教科書案例」。

面對中資大舉收購歐洲企業,歐盟2018年建立新的投資審查架構,以期加強控制。但最終責任落在歐盟成員國政府,他們必須在吸引外資與安全考量間權衡,也無法監控每家公司的交易。

義大利當局說,他們調查另一宗案件時無意間發現阿爾卑與中共的關連。總部設在義大利北部的阿爾卑除生產輕型飛機外,也製造義大利空軍在阿富汗使用、名為Strix的迷你無人機。這型無人機可由背包攜帶,單人操作,具備夜間偵察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