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買公保地恐涉投機 議員籲顏家捐地

圖為顏家招待所違建後方原定兒童遊戲場用地使用情況。(記者黃玉燕/攝影)
圖為顏家招待所違建後方原定兒童遊戲場用地使用情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針對顏家公保地違建案,7日臺中市議會總質詢,台中市議員施志昌、鄭功進與林祈烽質疑,該事件凸顯違建人恐涉投機買賣,涉違法使用公保地,還哭訴國家對公保地主不公;且公保地雖存在幾十年沉痾,但針對刻意買入公保地,並以違建養地「等解編、徵收、換取容積,或是跨地重劃」的投機者,議員認為並無資格抱怨;同時呼籲違建人,該地違法使用多年、早超出當初購入價值,不如無償捐贈,讓公保地回歸公保地。

施志昌說,甲安埔一堆人也在等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通過,希望透過跨區重劃的方式解編。但一般民眾被限制幾十年,能賣的都賣了,結果被一些有能力、有背景的人,就像817這塊地的地主圈地圈走了,還能用自用住宅的目的蓋招待所、大量違建;且違建人只要以一種方式達成,就是好幾倍的獲利。

施志昌質疑顏家並不是在持有公保地期間被劃為公保地,卻出來說持有公保地是惡夢?這與廣大本來私有土地者、突然被劃設為公保地的人,根本無法相提並論! 「因為一個是投機者,而廣大的民眾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他希望顏家不要用扭曲的言論混肴視聽,合理化違建的不法行為?是得了便宜還賣乖,這對周遭購屋期待有兒童樂園的居民、情何以堪!

施志昌也要求台中市府要查明地價稅課徵的範圍。他問817地號上的建物是否為自用住宅?按地稅局回覆是按照千分之六課稅,並不是自用住宅千分之二的稅率;且若公保地確有明確隔離,只需課徵使用範圍,但據當初申請建物範圍只有200平方公尺,但實際違建加上申請範圍已達近700平方公尺! 呼籲都發局、地稅局要查清楚違建時間,以及中間該繳的稅都要追繳。

圖為顏家招待所違建後方原定兒童遊戲場用地使用情況。圖為顏家招待所違建後方原定兒童遊戲場用地使用情況。(記者黃玉燕/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