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兒童保單給喪葬費 教部:15家可投保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今年10月發生的虎豹潭落水事件,引起民眾對兒童保單的重視。金管會下令今年12月起,壽險公司現售的意外險及旅平險,若條款規定15歲以下身故只退還保費者,將全面下架。畢業旅行旺季將至,全教產發現,仍有許多業者未提供新制保單,學校無從投保,學生權益何在?教育部回應,目前已有15家業者可投保。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指出,《保險法》第107條於去年6月修正,未滿15歲且有保意外險或旅平險而身故者,應受給付喪葬費用最高61.5萬元;但今年10月16日虎豹潭事件,有4名未滿15歲孩童身故,但所投保意外險或旅平險仍按舊制,只能退還保費,毫無保障可言。

於是金管會下令今年12月1日起,不合規定保單全部下架;12月起保險公司承保15歲以下孩童的旅平險、壽險、意外險等都應提供喪葬費用給付,所有保單合計喪葬費用不超過61.5萬元。

然而,全教產接獲基層老師反應,接下來是國中小戶外教育、童軍露營活動、畢業旅行的旺季,但保險公司直接拒絕承保學生的旅平險,此案去年6月即已修正,呼籲教育部應盡快出面處理,避免學生保障受影響。

對此,教育部回應,截至12月6日止,已有台銀人壽等15家保險公司提供未滿15足歲相關保險商品。根據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網站公布的「現售提供未滿15足歲被保險人喪葬費用保險金之傷害保險商品統計表」,目前已有旅行平安保險商品張數計15張,傷害保險商品計43張。

教育部表示,學校辦理戶外教學活動購買保險,可參考網站資訊,找尋合適的保險公司投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