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豐田斥資357億元 美國北卡州建首座電池廠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週一(12月6日)宣布,將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興建電池廠。(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週一(12月6日)宣布,將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興建電池廠。(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日本豐田汽車(Toyota)週一(12月6日)宣布,將斥資12.9億美元(約新臺幣357.7億元)在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格林斯伯勒(Greensboro)附近興建一座電動車電池廠,預計2025年正式投產,將創造1,750個工作機會。

路透社報導,豐田汽車北美公司執行長雷諾斯(Chris Reynolds)表示,新工廠將位於北卡州首府羅里(Raleigh)西方約113公里利柏提鎮(Liberty),將從2025年起開始製造電池,初步計畫是每年為80萬輛汽車提供鋰離子電池。雷諾斯說,這項計畫是為豐田在美國的電動車生產計畫「鋪路」。

豐田表示,最終這家工廠將擴展到至少6條生產線,年產能目標提高至可供應120萬臺電動化車款所需的電池;這座名為「Toyota Battery Manufacturing, North Carolina」的工廠預計將創造1,750個工作機會。

美聯社報導,根據官員透露和文件顯示,豐田若能達成創造就業與投資目標,最初將會從北卡州取得、或可取得超過4.3億美元的現金獎勵、減稅以及基礎建設升級。豐田表示,此舉有助公司在這個10年達到電動車銷售成長目標。

報導指出,豐田宣布興建電池廠,對格林斯伯勒經濟是一大成就。這個地區數世代仰賴的紡織業在1990年代與2000年代萎縮之後,仍在尋找可替代的工作。

這座工廠也是豐田下個10年在美國投入34億美元發展汽車電池的計畫一環;豐田表示,以北卡州為根據地,是因為當地綠能取得容易,還有政府、公用事業公司、合作夥伴與其他方面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