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府擬改「官派律師」 大律師公會示警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政府近日提議不再容許刑事案件的法援申請人自由選擇律師,將改由法援署委派「官派律師」。香港大律師公會對此表達異議,質疑會危害司法公正。

據自由亞洲電臺12月8日報導,香港大律師公會向香港立法會提交意見,質疑改成委派「官派律師」的做法,與香港《基本法》35條「保障市民選擇律師權利」不一致。大律師公會又警告,律師及被告須高度互信,有關建議一旦實施,可能影響司法公正。

與此同時,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也於7日發表報告〈強制隔絕:法律途徑剝奪〉,揭露中共將律師證「武器化」,人權捍衛者被安上「國家安全」罪名,以及「被拘留者被強迫接受官派律師」等問題。

報告說,儘管中國的《刑事訴訟法》表明「所有公民都有權會見自己選擇的律師」,卻有越來越多被拘押人士,被迫放棄聘請律師的權利,轉而接受官派律師。報告也提到,香港書商林榮基與「12港人案」中所有當事人都被迫接受官派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