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銀行理專再傳盜領案 黃天牧:最快年底裁處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近期又傳出銀行理專監守自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8日證實,確實有一家銀行理專盜領案件正在審理,且違規情節已達到「應該裁處的程度」,預計在今年底前或明年初就會處理。

金管會銀行局官員7日透露,目前仍有銀行理專的裁罰案件在處理,黃天牧8日出席信託公會20週年紀念活動,在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證實確有此事,指有一家銀行的理專監守自盜案件正在審理,但案件尚未簽核給他,銀行局仍在處理當中。至於該銀行是否情節重大,黃天牧表示,檢視整體案情,認為應該是要裁處。

為防堵銀行理專盜領事件一再重演,金管會訂定《銀行防範理財專員挪用客戶款項相關內控作業原則》(俗稱「理專十誡」),並在2019年上路。不過,7日公布的各銀行查核報告結果內,金管會仍發現有四大常見缺失,已請銀行公會要求銀行參考改善。

根據銀行局統計,近三年銀行理專挪用客戶款項的裁罰案件,2019年有8件、裁罰金額為5,100萬元;2020年有6件、裁罰金額7,200萬元;2021年至今僅1件、裁罰金額來到3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