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抵制北京冬奧 澳跟進 日擬折衷

澳洲總理莫里森1月8日表示,澳洲不會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以譴責北京對中國人權的踐踏。圖為警衛走過北京冬奧場地。(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澳洲總理莫里森1月8日表示,澳洲不會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季奧運會,以譴責北京對中國人權的踐踏。圖為警衛走過北京冬奧場地。(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李睿/雪梨報導】美國宣布外交抵制北京明年冬季奧運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週三(1月8日)表示,澳洲不會派官員前往北京參加冬季奧運,以譴責北京對中國人權的踐踏。

白宮週一(12月6日)宣布不會派任何政府官員出席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帕拉林匹克運動會,理由是中共「在新疆持續犯下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罪,及其他侵犯人權的行為」。美國國務院週一表示,期待對中國人權有同樣疑慮的盟國,在近期內做出決定。

莫里森週三對媒體表示,一段時間以來,澳洲提出一些中共「不歡迎」的問題,例如新疆人權遭侵犯,而雙方「在這些問題上一直存在分歧」,澳洲提出的問題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

中共也對澳洲與英美建立安全夥伴關係不滿,特別是在打造核潛艇方面。莫里森說:「我希望看到這些問題解決,但問題沒解決前,澳洲會堅定維護國家利益的立場。因此,澳洲政府官員不出席這場賽事,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過莫里森說,澳洲運動員將參加比賽。他說,「澳洲是一個了不起的體育國家,在很大程度上把體育問題和政治問題分開。」

9月中旬,澳洲、英國和美國簽署了澳英美安全聯盟協議(AUKUS),旨在幫助澳洲建立核動力潛艇,以抗衡中共在太平洋地區加強軍事實力。事實上從去年4月,澳洲率先呼籲國際社會對中共肺炎(COVID-19 )起源進行獨立調查後,中共立即啟動對澳洲的貿易報復,包括管制澳洲出口的牛肉、龍蝦、葡萄酒等一系列產品。

日本擬不派閣員出席

日媒報導,日本政府正討論不派閣員(部長級官員)赴北京冬奧,作為折衷方案。

《產經新聞》及時事通信社報導,今年7月的東京奧運,中共派遣部長級的國家體育總局局長、中共奧委會主席苟仲文出席。作為外交上的禮尚往來,日本政府原本討論北京冬奧要派閣員出席,但因歐美國家擴大抵制中共,若首相或外務大臣出席北京冬奧,恐會給國際社會錯誤訊息。

日本政府內部正討論由不屬於閣員的體育廳長官室伏廣治、日本奧委會(JOC)主席山下泰裕作為出席北京冬奧的候選人;山下因並非日本政府官員,可視為在一定程度上響應美國外交抵制,當作日本的折衷方案。

報導說,明年是日中建交50週年,日本政府不希望因此與北京對立,但日本的動作也不能與其他民主國家不同;日本政府將視北京如何因應,及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動向等,再做最後決定。

法國尋求歐盟協調因應

法國政府週二(1月7日)表示,在美國宣布外交抵制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後,法國將尋求歐盟協調共同方案。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辦公室的官員告訴法新社:「我們注意到美方的決定,我們將在歐洲層面進行協調。」

加拿大外交部表示,加拿大「深切關注」中共侵犯人權的狀況,他們已知悉美國的決定,將繼續和夥伴及盟國討論這項事務。

此前紐西蘭已表示不會派外交代表到北京;立陶宛則在美國之前,就宣布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