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2022北京冬奧 白宮宣布外交抵制

圖為北京冬奧標誌。(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圖為北京冬奧標誌。(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記者蔡艾莎、吳旻洲、李怡欣/綜合報導】白宮週一(12月6日)宣布,美國總統拜登或任何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參加2月的北京冬奧,以示對中共侵犯人權的不滿。

就在同一天,歐盟理事會通過決定,宣布對全球嚴重侵犯和踐踏人權的個人和實體的制裁延長一年,直至2022年12月8日。被制裁者為14個個人和4個實體,其中包括4個中共官員和一個中共實體。

歐盟理事會的聲明還表示,6日的決定兌現了歐盟的承諾,即利用所有工具譴責任何地方發生的侵犯和踐踏人權行為,同時重申人權是「普遍、不可分割、相互依存和關聯的」。

對於抵制北京冬奧,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在6日的例行記者會上證實:「鑒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在新疆正在進行的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拜登政府將不派任何外交官或官方代表參加北京2022年冬季奧運會和殘奧會。」

她說,美國政府正在對外界發出一個「明確信號」,即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不能再「一切照舊」。當被問及美國是否試圖說服其他盟國一同加入外交抵制時,莎琪回答說,白宮已將美國的決定告知盟國,「我們將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針對美國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的問題,莎琪補充,白宮不會禁止美國運動員參賽,政府「全力支持」美國奧運代表隊,但不會為比賽做宣傳。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週一在推特上說:「國會已經並將繼續我們長期的兩黨承諾和兩院承諾,讓中國(共)承擔責任」。

國際奧會:尊重美國決定

對此,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發言人6日回應:「政府官員和外交官是否到場,純屬各國政府的政治決定,國際奧會本於政治中立態度,完全予以尊重」。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日則批評,美國相關做法是「政治操弄」,「更是對14億中國人民的嚴重冒犯」,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採取堅決反制措施。

紐西蘭也抵制 日本尚未決定

各國政府與美國政壇也紛紛表達立場,「紐西蘭電視臺」(TVNZ)報導,紐西蘭副總理羅伯森(Grant Robertson)7日表示,不會派遣部長級外交官員出席北京冬奧,主因與疫情有關,紐西蘭當局10月就已明確告知中方相關決定。他強調,先前已數度向中共表達紐西蘭對人權問題的關切。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7日表示,「將綜合考量冬奧的意義及對我國外交意義等,站在日本國家利益角度做出自己的判斷,這是我國的基本態度」。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在7日的記者會談到日本的因應方式時也說,會在適當時期綜合考量各種情況後做出判斷。

蓬佩奧:光是外交抵制不夠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則說:「光是外交抵制奧運是不夠的。中共根本不甩外交抵制,因為到頭來它們還是會接待全球運動員。喬.拜登必須挺身而出對抗中共」。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政府有注意到美國政府的相關訊息,各相關部會將考量各方面局勢發展後,再做出適當因應。但保障選手參賽權利,提供選手協助與照顧,是政府的責任。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政府一直都為選手爭取參與比賽的機會,但也會嚴密注意國際情勢的變化,妥善因應各種情況。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在線上記者會表示,政府理解並尊重美國的決定,將進一步了解相關情勢。

時力:臺灣官方應做出表態

時代力量黨團則表示,美國政府的決定,無疑將全球的抵制北京冬奧的聲浪推到了新一波高點,美國政府正面回應了各界長久以來對北京冬奧的質疑、以實際作為表達對人權的重視,展現了美國身為民主及人權國家的高度。​

​時代力量表示,臺灣身居中共威逼打壓的前線,應積極站出來、以外交手段抵制北京冬奧。呼籲立法院長游錫堃盡速召集朝野協商,希望在北京冬奧倒數不到60天前,立法院能夠做出決議、臺灣能夠做出表態,展現民主國家的高度。​

學者:美維持與中鬥而不破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分析,美國選擇外交抵制這種「程度最輕的抵制方式」,一方面有助於美國鞏固價值觀外交,另一方面也維持與中共「鬥而不破但全面競爭」的政策主基調。

宋文笛認為,日前舉行的線上拜習會,確保了兩國彼此都會在「鬥而不破」的前提下競爭。而這次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正是與中共全面競爭的其中一環。

至於美國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是否會對其印太盟友產生示範效果?宋文笛認為很有可能,像是澳洲就很有可能跟進,其次是英國、加拿大、乃至日本,都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參考美國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