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育嬰工時減工不減薪 立委盼國營事業跟進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華電信日前推育嬰工時不減薪政策,年輕員工每日可減少工時1小時,照顧家中幼兒。對於國營事業是否全面推動育嬰工時,經濟部長王美花8日說,中華電信這項措施還滿有創意的,會請經濟部國營事業委員會徵詢各國營事業意見。國營會執行長吳豐盛表示,國營事業應朝這方向努力。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8日審查2022年度台灣糖業公司總預算案,邀請王美花、台糖董事長陳昭義、吳豐盛等人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邱議瑩指出,中華電信針對家中有3歲以下幼兒,但沒請育嬰假的員工,可每天申請工時少1小時,晚1小時上班或早1小時下班,直到小孩3歲為止,重點是不扣薪、不影響考績與全勤,「對家有幼童的爸媽來講滿不錯」。

邱議瑩提到,台糖員工總數約3,288人,其他國營事業如中油、台電、台水等員工也不在少數,育嬰工時不減薪新政策,有沒有可能在國營事業全面推動?王美花回應,會請國營會趕快詢問各個國營事業,看要不要比照辦理。

「我很訝異中華電信可以想出這樣的育嬰方案」,邱議瑩說,給年輕父母有更大的彈性工時,不扣薪也不影響考績與全勤,她希望由部長帶頭發動,所有國營事業也能比照辦理,如果時間上來得及,所有國營事業2022年1月就可以開始做彈性工時調整。

吳豐盛指出,中華電信的做法是非常人性化的考慮,經濟部國營事業應該朝這方向努力。王美花則表示,會請國營會跟各個國營事業討論。

此外,中華電信日前宣布新育兒政策還包括,員工每位0至6歲子女每月補助500元,一年補助12次。並預計2022年8月於臺北、楊梅與六都地區設置10處「職場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規劃設15班收托2歲至未滿6歲員工子女458位。◇